恐以實驗性聽證會 強渡風機規範
民團批能源局黑箱作業

2013/08/2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抗議民眾批評能源局召開不合《行政程序法》規定、定位不明的會議,形同黑箱作業,在場外上演打破能源局黑箱的行動劇。

能源局20日下午舉辦「風力機設置適當距離政策規劃」實驗性聽證會,由於程序不符《行政程序法》規定,遭苑裡反瘋車自救會等參與民眾質疑為背書性質,進行抵制與杯葛;後經協調確認會議不具法律效力才得以進行。自救會呼籲能源局應按《行政程序法》先開預備聽證會解決程序問題、釐清爭點後,再執行風機設置距離政策規劃之實質聽證會。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等公民團體在會前召開記者會,對會議定位及程序提出質疑,無法界定是實質聽證會、預備聽證會,或者一般性的諮詢會議。他們抨擊今天的會議形同「假」聽證會、是黑箱作業,呼籲能源局應按《行政程序法》先開預備聽證會解決程序問題、釐清爭點後,再執行風機設置距離政策規劃之實質聽證會。

會議起初,由於抗議民眾提出在確認聽證會性質前暫緩進行的程序,質問擔任會議主席的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這場實驗性聽證會的定位到底是否為根據《行政程序法》的實質聽證會;民眾也質疑,這場實驗性聽證會中的發言及最後結論是否具法律效力。律師林三加在會議上進一步提出動議,認為若是合法聽證會,應達到《行政程序法》中規定聽證會進行前應有的程序規範,例如應確實通知當事人及其他關係人等等,建議能源局官員仔細研擬後再召開聽證會。

由於王運銘與抗議民眾雙方針對會議定位問題一度僵持不下,王運銘便宣佈先中場休息。休息期間雙方討論達成共識,決議將會議定位為不具法律效力的「諮詢性質實驗性聽證會」,王運銘並在會議上承諾未來制定相關法規時,仍會舉辦正式聽證會。會議自此進行,開始民眾的發言。

針對風力發電的規範,會議上正反方發言各說各話,未有交集。近期引發苑裡長期抗爭的德商英華威副總經理王雲怡質疑,為何所有發電器材都沒有安全距離規範,卻唯獨風力發電要制定;以綠黨前中執委、能源支黨部召集人身份出席會議的賴芬蘭則強調,風力發電不會有核災也無碳排放問題。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成員陳薈茗則表示,雖然居民都支持綠能發展,但苑裡的風機開發過程缺乏民眾參與,強調任何開發都不能犧牲居民;苗栗縣海岸環境發展協會理事長翁坤章說,他居住在苗栗縣後龍鄉,房舍不到3百公尺處就有一支大風機,東北季風時期會產生嚴重的噪音,讓他在風車建好後的3年內罹患上憂鬱症。翁坤章在會議上拿出診斷證明,認為他的生活品質受到風機極大影響。

北海岸環境自救會會長賴滿足表示,居民們擔心能源局會將這場「實驗性聽證會」上居民的參與為未來法規制定背書。所以才會確認定位,否則就要杯葛會議,在達成會議不具法律效力的共識後,才同意繼續進行。陳薈茗強調,自救會要求能源局應針對風機距離規範依法舉辦實質的公聽會,落實「民眾參與」與「程序正義」,後續會持續監督能源局的作為。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