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是什麼讓助人者無「法」可施?
573位助人專業者挺多元成家草案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8/21

新聞聯絡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專員 王之吟 0976-590215 Mail:geigei1991@gmail.com

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以下簡稱伴侶盟)聯合數位助人工作者,於今年(2013年)六月底發起「助人工作者挺多元成家」連署及徵文行動,一個月內總共號召573位心理、社工相關領域助人者連署、12篇助人工作者投稿,為他們所協助與陪伴的個案、家庭發聲,希望國家不要再忽視多元家庭的存在。

為什麼助人工作者要相挺多元成家

在台灣社會,雖然同志運動看來蓬勃,每年同志遊行都有上萬人驕傲上街,但是在服務多元性別群體的經驗中,助人工作者深刻體會台灣社會真實的情況並非友善,許多同志無法向家裡出櫃,在學校、工作場所也經常面臨各式騷擾與歧視,即便同志找到愛侶、或與友人建立起長年穩固如家人般的照顧依賴關係,國家法律仍不承認其身份關係。這些種種,都造成同志在生活中缺乏足夠的社會支持,也容易產生心理與精神上的壓力。

弘光科技大學教授,也是心理諮商師劉安真就表示,過去助人者常有「我應該價值中立」的迷思,但她認為, 助人工作者在社會正義的議題上不應該是中立的,因為當助人者忽視當事人在社會中所受到的不公平對待,就可能成為主流社會壓迫弱勢族群的幫兇。在台灣,同志仍處在次等公民的處境,若是專業助人者關心同志的心理健康,就應該站出來保護同志的權益,保護同志不被歧視,保護同志可以享有與異性戀者平等的權益。婚姻權的爭取對於改善同志次等公民的處境有極大的意義,因此她呼籲助人工作者應該要站出來支持。

不只是同志,非婚姻家庭(無論是同居情人、多位好友組成的家庭)在台灣也越來越常見,但由於其家庭形式不被國家制度肯認,因此也無法享有家屬間的權利。曾有一位護理師聽過伴侶盟的草案後大表支持,因為在醫療服務現場,她看見太多同居情人,一方躺在病床,另一方明明是最瞭解對方意願的人,卻無法代其簽署各項醫療決定,只能任由對方家人決定。

我們相信各個助人領域,無論是在貧窮、兒少、老人、身心障礙、婦女、原住民、新移民、醫療、精神醫療、家庭、學校、企業、司法、災難管理...,都有同志與非婚家庭的身影,而助人工作者是第一線接觸當事人的生命經驗,並最有能力從這些經驗中看穿制度缺陷的見證人,因此此次透過助人者的力量呼籲社會看見多元家庭的存在。

空談的社會福利政策綱領:助人工作無「法」可施

民國93年公布的社會福利政策綱領中早就明文宣示要「支持多元家庭:各項公共政策之推動,應尊重因不同性傾向、種族、婚姻關係、家庭規模、家庭結構所構成的家庭型態,及價值觀念差異,政府除應支持家庭發揮生教養衛功能外,並應積極協助弱勢家庭,維護其家庭生活品質。」 民國一百年的社會福利政策綱領又開宗明義強調政府應「尊重多元文化差異,為不同性傾向、族群、婚姻關係、家庭規模、家庭結構所構成的家庭型態,營造友善包容的社會環境。」也就是說,在政府眼中存在著多元家庭,也承認多元家庭應該被尊重。但事實上,從助人工作者的來文顯示,尊重多元家庭似乎只是淪落為政府妝點門面的口號,當涉及實際具體的社會福利政策時,除了家庭暴力領域,其他幾乎不在政府的思考範圍。 依據就業服務站個案管理員彭心筠來稿,當失業者有受扶養的眷屬時,可提高失業給付的比例,但依據就業保險法第19-1條第二項規定,此所稱之眷屬僅包括:無工作收入之配偶、未成年子女或身心障礙子女。也就是說,當一個人有受其扶養的同性伴侶或好友在非自願性的情況下失業時,國家不會提高其失業保險的給付額度,這對於頓失經濟支柱的多元家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則是清楚點出,依照我國「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規定,外國人若被檢驗出HIV陽性就會失去居留資格被遣送出境,除非可以證明是受到本國籍的配偶感染(或醫療過程感染)。也就是說,國家不僅完全忽視愛滋感染者人權,在訂立規範時也毫不考慮多元家庭的存在,造成許多跨國未婚或同志伴侶面臨被硬生生拆散的命運。

即便是台灣現行唯一同性伴侶適用的家庭暴力防治法,從事第一線服務的社工師溫筱雯也來稿指出,實務上仍會發生審理法官對男同志親密關係毫不理解,因此質疑求助的當事人:「你們如果只有同居關係,現在分手了沒住在一起,還有聲請保護令的需要嗎?」顯示家庭暴力防治體系對同性伴侶的處境與親密關係樣態不夠瞭解,也難怪同志遭受親密暴力多不願意求助正式體系。

我們認為在台灣現行法律(家庭暴力防治法除外)僅承認與保障異性戀婚姻家庭的現況下,即便社會福利政策綱領多次宣稱要尊重與保護多元家庭,也只是徒勞無功,從助人工作者的第一線經驗來看,就算助人者具有知識與熱忱想幫助個案,往往也無「法」可施,面對多元家庭當事人也只能無奈嘆息。

《多元成家,我支持》百萬連署突破十萬人!

為了早日實踐自由與平等成家的理想,伴侶盟在去年9月正式推出包含「婚姻平權、伴侶制度、家屬制度」三套制度的民法修正草案,並同時啟動「多元成家,我支持!」連署行動,以平均每五分鐘就有一人加入連署的速度,日前已經號召超過十萬人、300個團體進行連署,此草案預計在今年九月正式送入立法院審議。 為了展現成家的決心以及人民的力量,伴侶盟將在9月7日於凱達格蘭大道「伴」桌造勢,屆時將有數名多年來力挺同志的神秘嘉賓參與,邀請大家共襄盛舉。

(註1) 依照就業保險法19-1條: 被保險人非自願離職退保後,於請領失業給付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期間,有受其扶養之眷屬者,每一人按申請人離職辦理本保險退保之當月起前六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百分之十加給給付或津貼,最多計至百分之二十。 前項所稱受扶養眷屬,指受被保險人扶養之無工作收入之配偶、未成年子女或身心障礙子女。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