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台灣社會研究學會研討會年會
重返民間:從規範性論述到在地歷史解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9/11

自現代性開始以來,除了啟動此一過程的西方世界之外,其餘受到影響而被迫改變的地區,所辛苦因應打造出來的不管是混雜現代性、多種現代性、或是另類現代性,不變的特徵之一都是與傳統相當程度的斷裂:舊有的、在地的知識體系被棄之如敝屣或至少擱置於一旁,而西方的理論框架則是不假思索地被奉為圭臬。

反映在具體的知識狀況上,便是西方的理論框架優位地凌駕於一切之上,若不是對在地現實視而不見,就是只有興趣將之吸納以作為印證自身真理的素材,因而也還不是真正有興趣看見在地現實。 於是,服膺這套知識體系並認真操作的在地研究者淪為第一世界的在地通譯或是承包代工,而原本應該從在地現實經驗出發的在地知識建構便蕩然無存了。我們因此荒謬地熟知西方理論,卻對周遭的世界非常陌生。尤有甚者,西方的優位理論框架及知識經驗更凝固為衡量改變在地現實的規範性價值標準,以致我們往往是在對於在地現實缺乏認知與掌握的狀況下,冒然且一廂情願地想要將之改變成我們「理想」(也就是西方)的模樣,以致於削足適履或窒礙難行的狀況,比比皆是。說我們目前的許多困境正源自於這樣異化錯置的知識狀況,應該不算誇張。

這次的年會的主題,希望能夠開啟對於這種困境的深切反思,透過擺脫西方知識框架的優位規範,回到在地知識真正應該發源的「民間」,並且在加以直面以及真正返顧過去歷史軌跡的努力中,打造真正的在地知識。

會議日期:2013年10月5 (六)- 6(日) 主辦單位:台灣社會研究學會 協辦單位:世新大學台灣社會研究國際中心、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台灣社會研究季刊 會議地點:世新大學 管理學院大樓 (台北市木柵路一段111號,在世新校園外、考試院旁)

議程及報名見年會官方網站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10/052013/10/0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