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厥安︰國會議長 不因黨籍消失而解職

2013/09/13

記者陳慧萍/專訪

馬英九總統以黨紀撤銷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意圖使王喪失不分區立委資格和院長職位。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昨天受訪表示,在德國,政黨比例代表產生的國會議員即使喪失黨籍,議員資格也不受影響;我國大法官會議釋字第三三一號「不分區立委喪失黨員資格就喪失民代資格」的解釋,有進一步解釋的必要。

顏厥安指出,大法官會議在八十二年做出第三三一號解釋,認為不分區民意代表喪失政黨黨員資格,就喪失民代資格,當時就有很多法律學者表不同意見,因為如果只憑黨紀就可開除議員資格,就等於「黨意凌駕民意」,違反制度原始設計精神。

顏厥安說明,台灣不分區立委的制度設計來自德國的政黨比例代表制,但是在德國,議員資格獲得充分保障,政黨比例產生的國會議員即使被開除黨籍,也還是無黨籍議員,議員身分並未就此喪失。

顏厥安說,很多人認為不分區立委席次是靠政黨票分配,沒有直接獲得選民選票,這不是正確觀念,因為選民投政黨票時,也會同時考量政黨不分區的提名名單;不分區立委與區域立委一樣,都是經過民意授權,必須被憲法保障。

解職須經國會內部程序

他強調,國會議長是由全體議員選出,更不能因為黨籍喪失,就直接被解除職務,至少必須經過國會內部程序,否則就是等於黨紀的法律位階高於憲法,「整個亂了套」,憲政秩序蕩然無存。

顏厥安並說,大法官會議通過的解釋文,並非不可修正或廢除,民國七十九年萬年國會改選時,大法官也在釋字二六一號中,推翻釋字三十一號見解;他認為釋字三三一號,應有修正或限縮的空間,應提請大法官會議解釋。

黨意凌駕民意 民主大倒退

針對馬英九數度舉行記者會,批評王金平是民主恥辱、動搖國本,還以黨紀拔除王金平國會議長身分,顏厥安質疑,馬英九一下以總統身分開記者會,一下又是黨主席,角色紊亂,還把副總統和行政院長找來一起開記者會,嚴重違反權力分立原則,破壞民主最基本的價值,「難道是要退回訓政時期嗎?」

顏厥安語重心長說,台灣民主化的第一步,就是國會全面改選,立法院雖然有很多問題,但是台灣民主最重要的堡壘,世界各國都是如此,如果連國會都保障不了,就是民主的大倒退。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國民黨黨意凌駕民意,是民主大倒退;
自由時報與顏厥安愚忠的民進黨黨意凌駕民意,是民主大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