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 傳想賣兩岸事業

2013/06/24

【新唐人2013年06月24日訊】家樂福不斷從沒有稱霸或不具關鍵多數的市場撤出,同時將重心放在法國本地市場上。知情人士透露,法國量販業者家樂福集團(Carrefour SA)正在探尋出售中國大陸和台灣的事業,將涉及在香港首次公開募股(IPO)或和另1家公司結合前述部分資產。

據中央社報導,「華爾街日報」(WSJ)報導,其中1名消息人士說,IPO取徑可能代表將集資10億美元左右,但家樂福的計畫仍處於初步階段。這項計畫是替在大陸和台灣遭遇激烈競爭的事業謀求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儘管大陸事業是家樂福亞洲業務的大宗,但在當地競爭激烈的零售環境中,家樂福不具量販業領先地位。根據歐睿信息諮詢公司(Euromonitor),家樂福目前在大陸經營220家量販店,去年市占率6.9%,位居老四,遠遠落後擁有13.6%市占率的中法合資一哥高鑫零售有限公司。家樂福6年前還是大陸第3大量販業者,市占率9.1%。

根據歐睿信息諮詢公司,家樂福是台灣市場領導品牌,去年市占率達48.1%。

過去幾年,家樂福已從亞洲一些國家撤出,包括日本、南韓、印尼和馬來西亞。法國占家樂福今年第1季營收的45%。

家樂福婉拒對大陸和台灣的業務計畫置評。

雙軌並進的計畫是常見手法,因為這會為找尋可接受條件的策略一旦失敗時推動IPO奠定基礎。其中1名消息人士指出,家樂福有了合作夥伴可能會保有競爭力,而IPO則會帶來家樂福在大陸進一步擴張時可運用的資金。這些知情人士說,家樂福還沒有聘請銀行界人士。

包含本地業者在內,不少零售商在大陸競爭激烈的量販業環境中都難以獲利。

家樂福財報沒有細分不同國家的獲利,但去年其亞洲事業公布營業利益為1億6800萬歐元。去年家樂福的亞洲營業利益率為2.6%,低於2011年的3.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