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光榮皆為優質小校,不應輕言裁併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10/11

今天(10/11)上午,市議員李喬如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局傾聽鹽埕區忠孝國小家長的心聲,將「鹽埕區三國小併校」的政策歸零。對李議員願意傾聽民意、公開支持「小校訴求」,本會表示肯定;也呼籲市府及教育局應公開宣示推動「小班小校」的決心,以落實陳菊市長「教育優先」的施政理念!

本會理事長陳建志出席今天記者會,除對忠孝國小家長護校的決心表示支持,也表達本會「維護小班小校」的立場;對於此次「鹽埕區三國小併校」風波,本會理事長陳建志提出四點呼籲:

一、「小班小校」是1994年「四一○教改運動」的重要目標(註1),本會2007年推動「小班公投」正是秉持此一理念;而今年1月23日,本會在「高雄市立國民中小學永續發展及轉型自治條例」研商會議中,也曾發出聲明《小校應維護,不應輕言裁併》。事實上,最新(2006年)的本土實證研究也表明:國民小學的「最適規模」為250~550人(註2);而鹽埕區不論是忠孝國小或光榮國小,學生人數正是此一最適規模。為何要整併?

二、忠孝國小校地方正、新校舍落成未滿10年,學校教師更是認真辦學;學生在此優良學習環境,學習成效一向良好。市府維護此一優良學校都來不及,為何要整併?

三、鹽埕區正位於「亞洲新灣區」核心位置,未來發展不可限量;而市府刻正推動「鹽埕區風華再造」計畫,多項重大建設更是逐步啟動。屆時市區繁榮,人口增加,勢必增加學校之需求。此時進行學校整併,將來如何補救?

四、忠孝國小(及光榮國小)或許具有極大的土地利益(註3),但市府及教育局應著眼於教育所帶來的長遠利益。例如,宜蘭縣三星鄉因為華德福學校的辦學成功,帶動外來人口移入達三千戶;未來,亞洲新灣區能否號召更多外來人口入住,鹽埕區在地的就學品質,應是更關鍵的因素。

本會強調,「小校裁併與否」不應只有「成本考量」及短期的土地利益,應將眼光放遠,優先考量教育的需求(如:保障偏遠地區學生受教權、小校有助於學生學習)及學校的社會功能(如:社區凝聚、社區文化傳承,尤其是原住民社區)。本會鄭重呼籲:請市府及教育局公開宣示「推動小班小校政策,落實教改理想」!

註1:因為,小校具有「學生安全感高,提昇學習成效」、「人際關係緊密,減少管教問題」的重要效果。 註2:鄧明星(2006)。花蓮縣國民小學規模過小學校合班併校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東華大學,花蓮。 註3:據估計,忠孝國小及光榮國小的土地市值,皆高達新台幣50億元。

■新聞聯絡人: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 陳建志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小班小校」是1994年「四一○教改運動」的第一目標也是四大目標唯一無可置疑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