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財團別再違法,屬於人民的後美麗灣時代開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10/21

據報載,美麗灣渡假村案停止執行之訴定讞,代表在正式環評訴訟定讞前,美麗灣將不能再違法動工。但過去美麗灣也常在違法的情況下運作,在此我們仍要呼籲美麗信集團不要再做違法的事情,台東縣政府也應負起監督之責,而非持續包庇。

台東縣政府要負最大責任

一個根本沒有核准的開發案、一個偷蓋就抓包的違法開發案,在無法營業下就招募員工,而今又發聲明稿說要資遣員工,勞動階級往往就是被剝削的。台東縣缺乏的是在地生計、就業機會、未來發展,是縣政府應用合法手段,甚至與合法企業合作,來創造台東的繁榮。我們從不反對台東發展,但無法接受違法企業破壞杉原海灘;台東縣政府過去強用解釋法院判決的方式包庇美麗灣,此時也任由企業指責監督環境的公民與團體,就是使得此案發展至今,縣府是環境、發展全盤皆輸的最大兇手。

美麗信企業應立即停止此案開發

然而要停止這樣破壞環境與生計的發展,除了台東縣府外,美麗信企業應徹底檢討,違法的部分對社會道歉,並撤資此案重建社會企業責任。從在沙灘中不斷挖出廢棄物,到藐視法律、無視原住民與環境正義強硬開發,更利用人性弱點,在社區用資本家的方式拉攏勞動者、分裂部落;煽動階級、區域對立,讓本來共存共榮的東海岸陷入一場無止盡的風暴!美麗信集團該為這些惡質之事負責。

後美麗灣的台東與東海岸

除此之外,我們也要再次強調,東海岸本來就是一個富含生命與生存機會的優質空間,當地阿美族本來倚山傍海,依靠老中青三代對話就能將在海岸邊傳統生存智慧流傳,因此回到自然生態、多元文化的保育,就有再生成新文化的可能。「後美麗灣時代」已經開啟,拋棄固有的財團開發模式,讓海岸人民找到生存價值與意義的方法,更應該是現在就該做起的。

身為在地團體,看到地方上資本家選擇派出雇用的勞動階級與我們對抗時,是最殘忍的一件事。杉原海岸是全民的,也是部落族人的生活寶藏,台東縣黃健庭縣長與美麗灣黃春發董事長,應立即停止此案,讓我們不要告別東海岸。

聯合聲明團體:反反反行動聯盟、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丘延亮研究室、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台灣家園韌力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比西里岸部落、刺桐部落、都蘭部落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