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振飛、林子文入監
鋼管熱舞 勞團歡送

2013/11/0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今日(11/1)入獄服刑的林子文(圖右)與毛振飛。(攝影:陳逸婷)

去年(2012)擔任勞團「普渡大劈棺行動」總指揮、非典型工作坊主持人林子文,以及「讓雞蛋飛」遊行總指揮、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前理事長毛振飛,分別因違反刑法妨礙公務及集會遊行法,遭判拘役50天及20天,並同於今日(11/1)入獄服刑。上午,勞團於凱道舉辦「光榮入獄、毫無悔意」的歡送儀式,數百名聲援者並陪同兩人遊行至台北地檢署執行處,表達不滿政府以司法打壓勞工,並號召更多人加入11月10日的萬人威鞋行動。

因「讓雞蛋飛」行動而遭判刑的毛振飛,在判決確定後就表示:丟蛋是「抗爭的手段」,是人民發洩憤怒的方式,選擇丟不傷人的雞蛋卻被判刑,當時便強調將選擇入監,表達抗爭的態度(相關報導);而在「普渡大劈棺行動」焚燒金紙時,阻擋警察前來滅火的林子文,也在日前表示,抗議行動中的推擠,已經成為「警察扣人民罪名」的最好機會(相關文章)。兩人的辯護律師曾威凱則不認為兩人有罪,但法庭上兩人也未曾辯解,每次法官問話,兩人講的都是關廠工人的處境,「沒有罪卻被告、被關,判兩人有罪的,才是這個國家的罪人!」曾威凱痛批。

林子文出身的新海瓦斯工會,也特別準備鋼管表演、身穿黑色薄紗的舞者在台上大秀舞技,「慶祝二人光榮入獄」。林子文表示,勞工透過社會運動對抗不公不義的社會,今天雖然自己入監,但是「絕對沒有悔意!」

毛振飛則說,工人面對政府的態度必須堅定,今日入監就是要向政府證明「我們不怕!」,他表示這幾年來,僅少數人獲得最大利益,工人依然過得非常辛苦,丟雞蛋、牛糞、狗屎,就是要讓政府覺醒,應該謙卑的面對台灣人民。63歲的毛振飛說,自己40年前揹著彩帶光榮入伍,今天則是「光榮入獄」。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秘書長陳秀蓮表示,原定9月29日召開的全代會,因為國民黨擔心抗議,先是改期,之後又移師台中,而兩位因不同案件被起訴、判刑時間也不同的工會幹部,卻都「很巧合」的都於今天入監服刑,她認為這是馬政府刻意阻止幹部到台中抗議的手段,因此她呼籲大家更要走上街頭,11月10日一起拿鞋子「去丟、去幹政府」,並得到現場眾人高喊「幹得好」回應。

兩人在數百位聲援者的陪同下,一路從凱道遊行至台北地檢署執行處;11月3日起,全國關場工人連線於全台各地募集已超過5千雙的「威鞋」,因入監而無法在當天親自丟鞋的兩人,也在進入地檢署前,將鞋子交接給其他成員,由其他成員於國民黨全代會當天,代為執行「萬人威鞋行動」。

專業的鋼管表演炒熱氣氛,歡送儀式火辣開場,表演者展現高難度舞姿。(攝影:陳逸婷)象徵「工人抗爭,無法(髮)無天」的剔髮儀式。工人撐起黑傘,林子文和毛振飛坐上舞台上的椅子,開始剔髮。(攝影:陳逸婷)工人康康舞團表演,用肚皮秀標語「無能馬政府,討債拼經濟」。(攝影:陳逸婷)遊行隊伍。(攝影:陳逸婷)北檢門外,眾人合唱「抗爭這條路」,氣氛感傷。(攝影:陳逸婷)丟鞋子的「重責大任」,交接給其他工會成員。(攝影:陳逸婷)「萬人威鞋行動」鞋子募集中。(攝影:陳逸婷)

回應

熱烈支持工人的正義鬥爭!

鋼管艷舞,火辣性感,歡欣鼓舞,宛如廟會。丟蛋、擲鞋、潑糞、撒冥紙,花樣百出,活潑俏皮,吸引注意,有如頑童。或曰不夠成熟,但都不能說錯。因為在不公義的資本主義體系中,財團、資本家等大資產階級是主要的壓迫者、剝削者,工人階級是受壓迫、被剝削的主要對象,而政府、政客、民代均為大資產階級的代理,受害者抗議加害者是正當的。

工運反映了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工人階級是大資產階級的主要對立面,更是資本主義制度下最有潛力的反抗組織,工運是最進步、最正當的社會運動,工人階級應該要為未來爭取政權、管理社會、領導人民、當家作主而作準備,工人階級將是未來的領導階級。因此,工運不應停留在自發本能的體制內經濟鬥爭階段,期望能逐步上升到政治鬥爭階段,超越工會主義,組織政黨。

熱鬧歡欣之外,工人階級也應該要有在未來領導人民管理國家的準備。

帝國主義和工人貴族
紅色中國 2013-12-1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14295

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資產階級,不僅用從第三世界各國剝削、掠奪來的超額利潤的一部分,收買本國的工人階級上層,而且收買甚至整個工人階級,甚至「全體本國人民」,其主要手段就是所謂高福利。而這些帝國主義國家的工人階級,包括大部分下層群眾,就像恩格斯說的已經資產階級化了,並且十分安然地同他們共用資產階級在殖民地的壟斷權和在世界市場上的壟斷權。這就是「福利國家」的本質。

請看下面引的列寧《帝國主義論》中的有關論述:

資本主義現在已經劃分出極少數特別富強的國家(其人口不到世界人口的1/10,即使按最「慷慨」和最誇大的計算,也不到1/5),它們專靠「剪息票」來掠奪全世界。根據戰前的價格和戰前資產階級的統計,資本輸出的收入每年有80-100億法郎。現在當然更多得多了。

很明顯,這種大量的超額利潤(因為它是在資本家從「自己」國家工人身上榨取的利潤之外得來的)可以用來收買工人領袖和工人貴族這個上層。那些「先進」國家的資本家也確實在收買他們,用直接的和間接的、公開的和隱蔽的辦法千方百計地收買他們。

許多工業部門中的某一部門、許多國家中的某一國家的資本家獲得了壟斷高額利潤,在經濟上就有可能把工人中的某些部分,一時甚至是工人中數量相當可觀的少數收買過去,把他們拉到該部門或該國家的資產階級方面去反對其他一切部門或國家。帝國主義國家因瓜分世界而加劇的對抗,更加強了這種趨向。於是形成了帝國主義同機會主義的聯繫,這種聯繫在英國表現得最早而且最鮮明,因為某些帝國主義發展特點的出現,在英國比在其他國家早得多。

英國從19世紀中葉起,就具備了帝國主義的兩大特點:擁有廣大的殖民地;在世界市場上占壟斷地位。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幾十年中一直密切注視著工人運動中的機會主義和英國資本主義的帝國主義特點之間的這種聯繫。例如,恩格斯在1858年10月7日給馬克思的信中說:「英國無產階級實際上日益資產階級化了,因而這一所有民族中最資產階級化的民族,看來想把事情最終導致這樣的地步,即除了資產階級,還要有資產階級化的貴族和資產階級化的無產階級。自然,對一個剝削全世界的民族來說,這在某種程度上是有道理的。」 過了將近1/4世紀,恩格斯又在1881年8月11日寫的信裡說到了「被中產階級收買了的,或至少是領取中產階級報酬的人所領導的最壞的英國工聯」。恩格斯在1882年9月12日給考茨基的信中又說:「您問我:英國工人對殖民政策的想法如何?這和他們對一般政策的想法一樣。這裡沒有工人政黨,有的只是保守黨和自由激進黨,而工人十分安然地同他們共用英國的殖民地壟斷權和英國在世界市場上的壟斷權。”

這裡已經把原因和後果明白地指出來了。原因是:(1)這個國家剝削全世界;(2)它在世界市場上佔有壟斷地位;(3)它擁有殖民地壟斷權。後果是:(1)英國一部分無產階級已經資產階級化了;(2)英國一部分無產階級受那些被資產階級收買或至少是領取資產階級報酬的人領導。

(以上均摘自《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