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語演講談手淫獲獎 家長批壞示範

2013/11/19

家長質疑 靠腥羶、露骨內容拿高分

〔自由時報記者謝武雄、林曉雲/綜合報導〕教育部國教署十一月十五日在桃園縣武陵高中舉辦「高中生英語演講比賽北區決賽」,指定題目是「Things I dare not say to my parents (我不敢跟爸媽講的一件事)」,有家長投訴說,有數名學生講述「打手槍」、「同性戀」、「爸爸看A片」等聳動話題,竟然獲獎,彷彿是鼓勵情色,為教育做了壞示範。

家長投訴說,有些學生講得百無禁忌,讓台下的家長及女學生聽得面紅耳赤,評審事後竟然稱讚說,這種不敢和父母討論的私密性議題,願意和評審分享,是很不錯的表現。果然,這些演講內容聳動的學生有多人得獎,讓人傻眼。

家長質疑說,演講內容靠著腥羶、露骨就能拿高分,這無異是鼓勵情色演講比賽,如果這樣也行,那暢談「性器官大小」、「做愛招式」等,是否也能拿高分?

專家︰學生講的都是普遍面臨的問題

不過,中央大學英語系教授、「性/別研究室負責人」何春蕤表示,「我不敢跟爸媽講的一件事」是很好的題目,「手淫、同性戀、爸爸看A片」等,都是青春期學生普遍面臨的問題,家長應該用正面的態度和子女溝通。

何春蕤說,子女觸及「性」話題,這正是親子溝通、互相成長的最好機會,如果家長動輒將言論檢查放在前面,子女永遠不敢和父母討論最私密問題,家長不宜關上溝通之門。

國教署︰教部相信評審的專業判斷

國教署科長黃瀞儀也說,評審由國教署邀多位外文系教授擔任,綜合多項表現給分,教育部相信並尊重評審的專業判斷。

比賽的評分指標 演講內容只占30%

中學生英語演講比賽指定題占分四成、看圖題占分六成,評分指標為演講內容(三十%)、語言能力(三十%)、表達技巧(三十%)、儀態(十%),所有評審給分加總之後產生名次。北區決賽共有北北基、桃竹苗、宜蘭、花蓮等地學校共八十八名學生參加,最後選出優勝六人、佳作十四人。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