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日釣島爭執 美:以外交化解

2013/11/27

(中央社洛杉磯26日綜合外電報導)路透社報導,白宮26日表示,中國大陸與日本對於東海釣魚台列嶼的主權爭執,應該透過外交方式解決。

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在加州告訴記者:「中國週末宣布的政策,含有沒有必要的煽動性。」美國總統歐巴馬目前人在加州。

他表示:「這種歧異不應以恫嚇或煽動性言詞處理,而是可以、也應該透過外交方式解決。

路透社報導,五角大廈發言人26日稍早表示,兩架美國軍機不理會中國大陸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飛越東海具爭議性釣魚台列嶼,而且未通知中國大陸。

五角大廈發言人華倫(Steve Warren)上校表示:「我們在尖閣諸島地區進行任務,我們繼續遵循我們的正常程序,包括不提交飛航計畫、不事先用無線電告知、不登記我們的頻率。」

尖閣諸島是日本對釣魚台列嶼的稱呼。

華倫表示,中國大陸沒有反應。

法新社報導,美國官員表示,這兩架軍機是B-52轟炸機。

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國國防官員告訴法新社,這兩架沒有攜帶武器的轟炸機25日從關島起飛,這項飛行是「早就計畫好的」,是那個地區經常性訓練的一部分。

中國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後,日本航空公司和全日空公司等日本航空業者原本已向中方提交飛航計畫,但在日本政府表態反對後,這些航空公司26日表示,27日起將不再提交飛航計畫。

中國大陸23日宣布劃設範圍涵蓋釣魚台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後,與強烈反對此舉的日本持續相互放話,連日過招。日本國土交通省26日晚上再出招,宣布日本各家航空公司將停止向中國大陸提出飛航計畫。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