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自由貿易、終結WTO
捍衛農鄉聯盟與台灣農村陣線 峇里島 反對WTO部長會議新聞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12/03

WTO第九屆部長會議即將於明日(4日)在峇里島召開,台灣農村陣線與捍衛農鄉聯盟農民一行共12人,由台灣前往峇里島,參與全球農運組織「農民之路」的抗議活動,訴求WTO應立即結束,以維護各國小農的生存權利,杜絕歐美等富有已開發國家繼續威脅各國小農岌岌可危的生計。

日前WTO的前秘書長Pascal Lamy已經承認WTO的協商已經進入無法進展的僵局,各界咸認WTO已走到窮途末路;但今年WTO新任祕書長由巴西的Roberto Azevedo接任,金磚四國如今成為WTO協商中的關鍵角色,為推動其國內大企業能獲取更多自然資源與經濟利益,一起合作推動WTO談判的進展。

台灣自2002年加入WTO後,原本是稻米自給自足的國家,卻被迫要進口稻米,目前國內進口15.6萬公噸稻米(2012年農委會糧食供需年報);也被迫要取消各項補貼,例如公賣局不被允許與國內農民契作、米酒「有感」的大幅漲價,皆因WTO所致。

台灣與各國小農普遍都面臨相似自由貿易的壓迫,諷剌的是,已開發國家諸如美國、歐盟,則把原來給農民的生產性補貼,轉換為環境補貼,換湯不換藥的持續補貼農業與農民,且不斷違反其將減少國內補貼的承諾,讓歐美國家的農產品價格可以低於成本大量傾銷至其他國家。我們認為每個國家可依各自不同的發展條件與社會需要,補貼或支持其國內的農民及農產品,但目前WTO等自由貿易機制以自由經濟為名,要求開發中國家與台灣、韓國、日本等國放棄補生產補貼,已開發大國實際上卻又透過WTO條款的各種漏洞,進行實質補貼,這正是「不公平」也「不自由」的貿易。

為了反對WTO這種惡質的體制,各國農民將團結抵抗,全力阻止此次談判形成共識,捍衛農鄉聯盟會長劉慶昌與其翻譯,已取得NGO的代表資格,將協調於明日(12月4日)與農民之路的20位全球農民代表,正式進入WTO談判會場,參與觀察WTO談判進程,並與場外的農民進行內外場的合作策略,另捍衛農鄉聯盟及台灣農村陣線,將於WTO部長級會議期間(12月3日至12月6日),全力杯葛本次WTO的議程與結論。

農民之路記者會時間:2013/12/3 18:00-19:00 農民之路記者會地點:Nusa Dua 的 Conference center。 台灣農民劉慶昌進入WTO會場:2013 / 12 / 4 (時間未定)。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12/0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