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世貿 亞太農民組織場外抗議

2013/12/06
印尼峇里島第9屆世貿部長會議場外,來自國際女性聯盟(IWA)及蓋布瑞拉組織(Gabriela)的菲律賓及印尼女性抗議者正在高呼口號,圖攝於2013年12月5日。(圖文/路透)

【編譯劉耘整理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第9屆部長會議近日於印尼峇里島舉行,除了會場內因印度拒絕農產品補貼規則而使談判陷入僵局,會場外也聚集了反對世貿協定的抗議者。

據《雅加達郵報》報導,來自印尼「青年團結節日」(YSF)的學生要求印尼政府退出世界貿易組織。他們一邊高喊「解散WTO」、「摧毀帝國主義」及「美國帝國主義者是頭號恐怖分子」等口號,一邊揮舞鞋子,象徵他們抵制WTO背後的美國勢力。

該組織成員哈山(Hasan Harry Sandy Ame)表示,會議中3項與印尼農業有關的政策都將威脅印尼農民的生命。「沒有一條WTO協議是對印尼民眾有利的。這只會讓我們邊緣化。所有協議都只是美國企圖控制國際貿易的方式。」他說。

來自泰國的「關注南半球」(Focus)組織執行長索隆(Pablo Solon)則表示,WTO協議只有利於那些發展中國家的跨國企業。他說:「WTO最初成立的宗旨是要促進貿易、刺激經濟成長並減少貧窮。但如今已過了18年,我們都沒看到這些事情實現。」

印尼農民聯盟(SPI)的伊克萬(Mohammed Ikhwan)表示,他們已不再相信WTO貿易談判能帶來改變,也預測今年的會議將如往年一樣以僵局告終。

據國際女性聯盟(IWA)網站資訊,在會場外進行抗議的還有來自各地的女農組織。她們高喊「垃圾WTO!」口號,並表示新自由主義不僅犧牲了各地女農的生命,讓女性處境逐年惡化之外,也使各國的糧食自給計畫淪為空談。

印尼女農組織(SERUNI)表示,印尼政府與企業聯手掠奪土地,儘管當地女農奮力捍衛她們耕種的土地,卻仍敵不過大企業和政府派出的部隊及武裝分子,只能被迫離開耕種的土地。亞太女性法律與發展論壇(APWLD)指出,女性占了70%的亞洲農業勞動力,但這些女農中,只有不到5%擁有她們所耕種的土地。

來自南韓的韓國女農協會(KWFA)也到場抗議。她們5日於會場外安排了紀念儀式,以花束和蠟燭紀念一位韓國農民李京海(Lee Kyung-hae)。李京海在2003年的WTO坎昆會議上以小刀自殺,以此表達對WTO的反抗。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