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早上10 點 揭發台北市府世大運砍樹又一椿 和平國小預定地砍樹命案現場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12/06

時間:12/07(週六)早上10點 地點:台北市辛亥路三段55號 和平國小預定地圍籬前(砍樹命案現場可拍照)    辛亥路、復興南路口與大安運動中心間

百人怒吼,護樹團體聯盟聲援 龍柏、七里香、許多去向不明200多株,樟樹被切成段木、大榕樹被斷頭砍剩樹頭 主辦單位:和平國小護樹志工隊 聲援團體:和平國小促建委員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江翠國中護樹志工隊、華光護樹志工隊、..等

新聞聯絡人: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言人 潘翰疆

台北市府所標榜的世大運,預算尚未通過,涉用違法程序動支第二預備金,為興建林口世大運選手村,打算移除16公頃1300株現成林口森林的同時,台北市中心又爆發嚴重砍樹事件,為了21億世大運籃球館,原和平國小預定地高達四公頃的豐富林相,遭大量破壞,原來台北郝郝砍不止砍過淡水河到林口,在首善之都台北市,砍樹更為囂張粗暴,大量一人環抱,樹徑近一米的老樹被攔腰斬斷剩樹頭,慘不忍睹。

當地臥龍里里長張枝鉦與居民與官方抗爭數個月,勉強保住少數幾棵碩大老樹修剪不致過度,但大部份斷頭去頂式修剪,修禿僅成樹幹。龍目前基地內遭清空約一半,四分之一樹木己移走。如200株林相優美七里香、近50株50年以上老龍柏去相不明僅剩7株,高聳達五六層高20米的南洋杉,被斷頭剩3公尺,米徑70-80公分樟樹被切成段木(週五早上仍要毀屍滅跡被制止)。二三個月前所修成光棍樹的樹頭發滿不定枝葉片有如棉花糖樹。部份樹木被移往山豬窟掩埋場不當移植點。還有龍柏竟標示提供林試所作標本。    之前樹保委員會雖有通過受保護樹木11棵(3棵原地保留、八棵移出後再遷回),但並未有特別保護與監督,部份受保護樹木己移出。

高達四公頃的和平國小預定地,原為上內埔營區,該軍營於民國45年建立(直到民國69年遷出軍營),因軍事管制區與戰備需求,原有數量達約5百株的蓊鬱樹海,多為軍營設立迄今五六十年老樹,若保留為原教育用地和平國小的用途,應為最具森林公園價值的校園,也可能是台北市僅存的第二座大安森林公園。營區原大門被指定為歷史建築,但居然是移後移回,當於文資審議中。     世大運籃球場以興建學校為名,實為世大運21億籃球館,挪用建校教育經費偷跑、也悖離當初徵收目的,也違反土地徵收條例。依法像籃球館3.6公頃就要環評,也有規避環評之嫌。

本地民眾多為關心生活品質,為和平國小預定地搬來,經過二三十年,學校沒有譜,當年小孩都成長為三十多歲中年人。當地居民包鄉野大廈、梅林大廈、耀東大廈、禮賢大廈、榮星華廈、大敦藏、小敦藏等7個管理委員會、及和平國小促建委員會,將有居民百人怒吼,表達「護老樹別亂砍」「要學校不要籃球館」的居民心聲。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12/0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