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法院判決文林苑案市府勝訴 張金鶚:證明代拆並無違法 盼事件早日落幕

2013/12/12

臺北市政府12日針對高等法院判決文林苑案市府勝訴舉行記者會。副市長張金鶚表示,高院判決勝訴,代表北市府代拆是依法行政,市府尊重司法並對此一判決深感欣慰。他強調,高院判決最大的意義在於,在代拆過程中,雖然有各方的爭議,但市政府經過了各種程序與不斷努力協調之下,終於獲得並無違法的認定。

張金鶚表示,這次高院的判決對未來文林苑的拆除時間與都更的進行具有很大的意義,王家對市府提起的11件相關訴願訴訟,10件都是市府勝訴,獲得法院的認同,市府希望文林苑爭議能儘早落幕。接下來文林苑事件的焦點主要是在於樂揚與王家的民事訴訟,如果這部分能有明確的判決,組合屋的爭議就可以得到圓滿的解決,讓住戶能早日進住。期待法院在這部分能儘速判決,讓文林苑事件及早落幕。

張金鶚表示,在高等法院新聞稿中第6點有提到市府組成文林苑更新案協商小組與王家、同意戶協商,市府提出各種不同的方案跟王家協商,但王家都不能接受,以致於造成後續的問題,代表高院也參考了市府提供與王家協商的報告,並認同市府的做法,證明市府的努力,是社會大眾有目共睹的,市府希望在尊重司法判決的前提下,能儘早讓整個事件落幕。

張金鶚表示,有關資訊不公開的說法,法院10次的判決都認為市府舉辦公聽會的程序皆無爭議,這也一併澄清外傳市府資訊不公開的說法。

對於媒體詢問王家將再上訴一事,張金鶚表示,市府尊重王家應有之權利,但他也表示,除非有新的事證法院才會受理,市府有信心站得住腳,更重要的是,文林苑經過這麼長時間的紛擾,經過法院的判決,希望能夠平息紛爭,市府一直在求全、與王家協商,不希望造成王家的困擾,希望在減少社會成本的前提下,能儘快達成雙贏、多贏,這才是最好的方式。

至於媒體詢問目前僅剩樂揚與王家一個案子,市府評估最快何時可以施工的時間點為何?張金鶚表示,市府與王家的官司都已完成,目前主要在於王家跟樂揚民事訴訟部分,該案明(103)年1月6日要開辯論庭,希望很快會有結果,如果有明確的結果,文林苑的落幕就會更順利地進行,市府樂見其成,如果一直延宕下去,社會成本將更高,造成大家更多的損失。

張金鶚表示,代拆是文林苑爭議的焦點,也造成一直以來的紛擾,在這次的判決確認後,社會上對於政府執行代拆的作法,應該會更清楚,市府將整個過程的完整的報告提供法院,法院也提出他們的看法,代拆獲得法院並無違法的認定,一切的紛爭都可以平息,具有很大的意義。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