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峯正將籌組第三勢力 盼移動板塊

2014/01/02

新頭殼newtalk2014.01.02 林朝億/台北報導

前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2日表示,將推動第三勢力籌組政團的工作。圖:林朝億/攝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去年年底辭去執行長一職之後,將全力投入籌組新政團工作。林峯正表示,他將目標暫時放在2016年大選,不排除推出不分區立委;他也透露,曾與民進黨林義雄討論此事,林義雄不會是候選人,也無意繼續擔任公職;不過,林義雄會是這波新政黨或政團催生的參與者之一。

這兩年,台灣政治社會出現微妙變化,除了總統馬英九信任度跌到谷底外,新興的社會力量引領議題,讓民進黨逐漸被邊緣化。外界也呈現一個想像,就是這股新興的力量,不管是反媒體壟斷、土地正義或白衫軍,有否可能進一步集結,甚至形成政團、政黨,讓藍綠板塊產生變化。

對此,公民1985行動聯盟要角受訪時表示,當初成立時,他們就承諾不會參選;不過,他們樂見台派新政團的組成,也希望能在2016立委選舉突破5%的不分區門檻;這其中,包括柯文哲醫師是否能以獨立候選人之姿參選,也是重要的指標。

據瞭解,目前以林峯正律師、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與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等人,對於社運政治化、政團化工作最為積極。林峯正甚至卸下已經擔任7年的民間司改會執行長一職,投入第三勢力的組織、串連工作。

對於社運進一步政治化的必要性,林峯正以他自己工作7年的司改會為例說,司改會已經是一個在司法議題上非常有影響力的非政府組織;但到了政策要落實、或法案最後審議階段,以現在的政治結構,貫徹力卻是有限;看得出既有的社運模式是不夠的,必須想出一個新的模式來壓迫政黨朝向良性競爭。

林峯正認為,現在看不到藍綠兩大政黨「良性的競爭」,「只有上台或下台的議題」,而台聯的存在有讓民進黨更進步嗎?如果僅是從綠營的板塊拿到選票,那這個籌組是沒有意義的。對於第三勢力的功能,他坦承,國民黨反正是老神在在,會被壓迫到的就是民進黨。不過,同樣的,馬英九執政這麼差,到了2016年,有一些支持國民黨的不會投國民黨;就像2008年有些綠營的不願去投票一樣;這些都是第三勢力要去爭取的對象。如果能讓這個新政黨促進藍綠板塊移動才有意義。

林峯正表示,民進黨現在好像沒有論述,只剩選舉;現在最大的事情好像只剩下要不要讓柯文哲進入民進黨?他說,許多抗爭的社運議題,環境議題佔了很大部分,民進黨提出了什麼對策?大都落在社運後面,且還不敢表態。

「服貿也是一樣,都讓別人先去衝,自己縮在後面。」林峯正說,民進黨提出的年金版本,甚至也沒有比國民黨高明。現在還沒有選舉就這樣,當選舉時程逼近時,民進黨會愈怯懦;民進黨還沒執政,但看起來卻像執政黨。

他進一步以南鐵東移爭議為例說明,這就是價值的選擇。可以拿出來討論,「如果你是賴清德,會怎麼做,會比較高明嗎?還是跟國民黨一樣?」

他說,社運人士普遍跟政治保持距離;但結果卻只能在街上大吼大叫,選舉時各自歸隊。因此,社運工作者要不要思考,如果未來有重大選舉時,要如何透過這個選舉來促進運動的目標。

對於籌組的方式,林峯正表示,還不確定,可能是政團;至於是否針對2016年不分區立委,他說,這是思考之一,但目前言之過早。但不太可能投入2014年七合一的地方議員選舉。

他說,不會立刻宣布組黨,這是選項。現在工作的重點就是先找一群人,建立一個公共政策良性討論的場域,講出一些有養分的政策。

過去幾次大選,綠黨都有推出候選人。對此,林峯正表示,目前他還在找一些社運人士討論,到底要以何種方式進行,也不排除跟綠黨合作,如果綠黨可以撐起來,也可以支持綠黨;重點是要讓外界如何看到這群人的集合是能展現實力的。

林峯正說,他前天才剛離開專職7年的民間司改會。未來不會從事律師工作的事情。他自我開玩笑說,擔任司改會工作,跟法官、檢察官這麼緊張,還去接案,說不定反而害了當事人。

對於醫師柯文哲是否入黨,公民1985聯盟核心人士曾私下表示,他們樂見柯文哲獨立參選,來測驗第三勢力的空間。對此,林峯正也說,他不反對這個看法,同時他也認為柯文哲入民進黨,對於他的台北市長選情不利。不過,他也樂見二階段整合出現。

至於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於2006年退出民進黨後曾表示,既然往後不會參選選舉,就沒必要再參與政黨。不過,林峯正表示,林義雄會是個參與者,但不會是候選人,他也不喜歡當公職。他與林義雄討論過政黨的想像,林義雄認為,不需要如民進黨這套黨員模式。民進黨都是學國民黨的剛性政黨,但搞到最後人頭黨員,讓人受不了,他也無能為力。他認為,政黨就是一群人共同來討論,要用什麼理念說服社會大眾,黨員並不重要。

2008年也有第三社會黨想要組成第三勢力;當時他們的主張刻意模糊統獨立場。對此,林峯正說,他會專注在主權議題,也就是防止中國對台灣予取予求。他說,在台灣認同已經超過7、8成以上時,去問大學生,有誰會覺得他們是中國人?統獨已經不是重點;至於法理上要如何實踐台獨,有國際上現實的考量,國內倒不存在太多矛盾,因為現在沒有人會選擇要當中國人。

林峯正說,一個正常國家是很少談主權的;經過這30年民主化過程,主權的共識已經成型了。反而是他們會在意的是主權的議題,也就是當別人手要伸進來時,要如何抵抗的問題。

臉書討論

回應

憲改罪犯林義雄+酒駕執行長林峰正,要救台灣?
2014/02/22 路仁教授
個人對林義雄家庭遭遇,深表同情;但對他2004年與李遠哲在立院外靜坐、推動修憲,將台灣送進「單一選區兩票制」牢籠,卻很遺憾。至今所有人都知修錯了,卻無力放台灣出牢籠。
只會勾勒遠大理想,不理社會現實,是林義雄與李遠哲的通病。如今林義雄要催生新政團救台灣,並與他心中完美的人林峰正合作,我看兩人都喝醉了。憲改設下要5%得票才能分配不分區立委,除非是政治白痴,誰都知道那是公民團體不可越的門檻,何況是由兩位已失民眾信賴的人帶領?
承認憲改錯了,推動下修5%門檻,才是正途吧!

-------------------

司改會執行長 酒駕被逮
知法犯法 事後認罪「我錯了」
2013年4月7日 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峯正前晚和友人聚餐,酒駕被警方攔檢,酒測值高達0.58,他通過生理平衡檢測,但涉拒簽酒測數據單,昨上午被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檢方偵訊時林強調仍能安全駕駛,後來考量若不認罪將不會有緩起訴或簡易判決的機會,才點頭認罪,檢方訊後以5千元交保。
林峯正(48歲)昨電話受訪說:「我錯了,不應酒後開車。」另解釋餐會結束本由妻子開車,後來小孩吵鬧需妻子安撫,才改由他駕車,否認有意拒簽酒測數據單,強調當時只是在跟警員說明為何酒後開車,且只開一小段路就被攔檢。
在葉少爺酒駕肇事案痛失獨子的陳大儒,昨痛批林峯正:「不應知法犯法,身分特殊,行為更應做為他人榜樣!」40多歲張姓油漆外包商說:「林峯正身為律師,又是時常批評不公不義的司改會成員,行為更應做為表率,否則憑什麼批評別人?」
林前晚帶妻子和5歲小孩與友人在北市民生東路聚餐,晚上11時許駕駛黑色福斯轎車行經復興北路被警員攔下,酒測值達0.58,逾0.55標準。
據悉,林當時表示:「我只喝了兩杯啤酒,不知道這酒測值怎麼會這樣。」拒絕在酒測數據單簽名,改在欄位寫上「拒簽」,但仍在罰單簽名,隨後遭警帶回,車由妻子開走。
林在警局進行酒後生理平衡檢測,包括「來回直走、金雞獨立、指尖摸鼻、閉眼讀數、畫同心圓」,並通過檢測。林向警方表示,他只喝2杯啤酒,原由妻子開車,他自認能正常駕駛才換他開。林昨上午被移送,向檢方解釋,因小孩吵著找媽媽才換他駕駛,且他未酒醉,仍可安全駕駛。
林另問檢方可否有緩起訴的機會,但檢察官認為他沒認罪,應起訴且不會聲請簡易判決,林思考後點頭認罪。至於林酒測值達0.58,依「道路交通裁罰基準」會被開罰7萬4千元,另涉《刑法》公共危險罪,可處2年以下徒刑、拘役或科處20萬元以下罰金。拒簽酒測單部分,由於並非拒絕酒測,不會加重罰責。
司改會董事長瞿海源昨接到《蘋果》詢問時表示不知此事,也沒接到林說明。
北市周姓民眾對林的抗辯無法認同,「每個酒後駕車的人都深信自己能安全駕駛,可不要發生事情才來後悔!」

林峯正小檔案
●現職: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律師
●年齡:48歲
●婚姻:已婚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畢
●經歷:
◎台灣人權促進會財務長、執行委員、會長
◎台北建成扶輪社理事
◎國家人權委員會民間推動聯盟召集人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今年1~2月酒駕肇事
●死亡人數:63人
●取締違規:2萬1877件
●移送法辦:8041人
資料來源:警政署

《蘋果》提醒你 酒後開車害人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