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環保署依法審查林園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
納入大林蒲及屏東、停止南星自由港開發與審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1/17

環保署今天審查高雄南星計畫「自由港二期」開發,環團提出「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三輕更新擴廠計畫環評」結論中,應進行健康風險評估,而高雄小港大林蒲、屏東縣林邊鄉距離三輕僅約5公里或更近,環團要求環保署應先要求經濟部工業局應進行”法規”所規定10公里範圍內之高雄小港大林蒲及鄰近之屏東縣東港鎮、新園鄉及萬丹鄉也應先進行健康風險評估。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環保署98年1月19」公告之「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三輕更新擴廠計畫環評結論」,包括要求經濟部工業局應先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然而該報告並未送環保署審查,而且也未納入距離半徑10公里範圍內之大林蒲及屏東縣鄉鎮;又由經濟部工業局報告,高雄林園區好幾個里的致癌風險已超過萬分之一、非致癌風險超過1,故要求環保署應盡速要求經濟部工業區應將大林蒲納入健康風險評估,也應停止南星計畫及國道7號等環評審查作業。

陳椒華又表示,利用環保署空污資料,高雄大林蒲的致癌風險已超過萬分之一,又六輕健康風險評估範圍為20x20公里範圍,三輕評估範圍未達10x10公里範圍,請環保署督察總隊負責監督環評結論,要求經濟部工業局進行”法規”所規定10公里範圍內之高雄小港大林蒲及鄰近之屏東縣東港鎮、新園鄉及萬丹鄉等都應先進行健康風險評估。

金煙囪文化協進會常務理事許順良表示,自從「高雄港務局」,四十多年前開鑿二港口,加上中鋼、中油、石化廠等環繞,讓大林蒲人健康受損,尤其小港光化測站顯示有致癌性風險的「苯」等有機揮發物汙染嚴重,學校孩童無法再承受任何加重健康風險,要求退件,至少進入二階。一階環評有條件通過,我記得有委員同情我們覺得這樣的開發案對我們居民有壓迫感建議二階不要開發,希望貴公司能留給我們一點喘息的空間。

新聞聯絡人: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主任 辦公室:林小姐06-3363763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