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衣廠大罷工‧ILO:負面影響不大

報導原始連結 (柬埔寨‧金邊訊)國際勞工組織(ILO)稱,成衣工人大罷工導致全國成衣廠停產事件,不會對柬埔寨成衣業造成太大負面影響。

該組織駐泰國、柬埔寨和老撾辦事處代表毛里吉奧表示,柬成衣業仍將維持在可持續性成長軌道,任何影響都將是短暫的。

他認為,要拿兩個國家相互比較是非常困難的,作為世界第二大成衣生產中心的孟加拉,在經歷了不幸事件和勞資緊張關係後,該國成衣業依舊蓬勃發展。

“在面對政治環境不明朗和成衣業內部問題,孟加拉成衣業依然表現不俗,整個工業成長了30%。”

GMAC:買家訂單料大減

無論如何,柬埔寨成衣廠商會(GMAC)秘書長盧啟健受本報詢問時,反駁ILO的這番言論。 他說,去年12月25日爆發的罷工和暴力事件,已導致全國工廠停立、無法準時交貨、被買家起訴和罰款。“怎麼可能會沒有影響?”

他表示,我國成衣廠因此次事件,而蒙受了近3億美元的損失,而來自國際買家的訂單預料也將大為減少。

他稱,去年孟加拉服裝和紡織品接獲的訂單,實際上比前年減少了15%。

日前,柬成衣廠商會主席文舒揚表示,歷時半個月的大罷工和暴力事件,導致成衣和制鞋廠蒙受近3億美元經濟損失,而今年訂單也將將減少20至30%。

他說,根據孟加拉的經驗(一座大廈於去年4月倒塌,釀成1千100名成衣工人死亡事件),歐美國家服裝企業因面對壓力,而大幅減少向孟加拉下訂單。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