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指窮國獲援助應有條件

2002/03/23

參加在墨西哥舉行的聯合國發展籌資國際會議的近60個國家的領導人同意增加對窮國的援助,減少窮國債務並促進全球貿易的發展。

美國總統布什在會議的閉幕式上表示,窮國必須在政治、經濟和法律體系方面進行改革,才能獲得西方國家的援助。

布什說,"自由、法律和機會是發展的前提。"

法國總統希拉克的發言也反映了這種情緒,但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反對西方富裕國家對援助款增設條件。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要求富裕國家每年額外向窮國增加500億美元的援助,以實現這次大會期望的在2015年時將每日生活費尚不足1美元的窮人人數削減一半。

但美國拒絕支持這個呼籲,相反認為自由貿易和私人投資是促進發展的關鍵。

這次大會在閉幕時呼籲窮國和富國之間在未來展開新的合作。

改革呼籲

美國總統布什星期五(3月22日)重申,美國願意提高50%援助金額給發展中國家,以協助消除全球貧窮人口。

但是布什表示,援助計劃是有附帶條件的:受援國政府必須採取行動結束腐敗和開放市場,才有資格接受援助款項。

布什說,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說,貿易是幫助他們的最好途徑。

他說過去人們只注意到發達國家對發展中國家給了多少援助金額,但是卻沒有注意這些援助給發展中國家帶來了多少好處。

他說,給的錢多並不代表更好,對一個無法有效管理國家的政府而言,提供金錢援助反而是害了他們。

他說,“我們必須把提供的更大援助與政治改革,法律改革和經濟改革聯繫在一起。”

批評意見

儘管美國承諾提高援助金額,但是布什所謂的附帶條件卻引起許多批評。

批評者認為,美國是富裕國家中最吝嗇的其中之一,援助金額還不到美國龐大經濟產值的0.5%。

一些發展中國家把布什的講話解釋為是一種不受歡迎的左右別國政策的舉動,許多國家已經爭辯道,他們應該得到不附帶條件的援助。

不過許多發達國家說,援助附帶條件是有必要的,其目的就是為了確保捐助國納稅人的金錢沒有被發展中國家的腐敗政府給揮霍掉。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