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災後 福島4號機首曝光

2012/05/27

日本環境大臣細野豪志,26日率領媒體團,參觀福島第一核電廠的4號機組,這是自2011年3月核災發生以來,4號機組首度對外公開,儘管日本所有核電廠的反應爐,目前都停止運轉,處於零核電狀態,不過細野表示,未來日本的電力,可能還是有15%須仰賴核能。

26日下午,日本環境大臣細野豪志和媒體採訪團,在東京電力公司人員的帶領下,進入福島第一核電廠的4號機組參觀,2011年311大地震引發強烈海嘯來襲時,4號機正好在停機定期檢修期間,1500多根燃料棒事前就已全部轉移到儲存池存放,所以地震當天,4號機並未發生反應爐心熔毀,不過幾天後卻發生氫氣爆炸,導致燃料棒儲存池附近的反應爐外圍建築體嚴重毀損。細野和媒體採訪團還沒進入4號機組內部,就可看到氫爆產生的強大威力,把4號機組的外牆炸個精光,只剩光禿禿的鋼筋,曾有專家警告,如果再發生強震,儲存池裡燃料棒的輻射可能就會外洩,引發另一場重大核災。

東電人員帶領細野和媒體,進入4號機組內部參觀,不過基於安全考量,只有4名媒體代表獲准進入,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大量毀壞的器材設備,儲存池位於4樓,不過東電帶領參訪團前往3樓、儲存池正下方的位置,東電正在這裡,利用鋼柱和混凝土,進行儲存池構造強化的工程,接著一行人來到5樓,在陽光的照射下,4號機組破破爛爛的屋頂無所遁形,只能用滿目瘡痍來形容。

在一堆扭曲變形的鋼筋堆中,可以看到4號機圍組體的黃色外層遮蔽物,至於這一大片白色護罩的下方,就是儲存池,內有完全被水淹沒的1535根核燃料棒,東電人員表示,存放燃料棒的儲存池結構依然很堅固,足以耐得住震度6強以上的強震,而且後來又經過補強工程,讓構造強度提高20%,細野結束參觀行程後,對媒體表示,他確認福島電廠的4號機組建築並未傾斜,電廠內的工作人員也都努力進行災後清理工作。

根據2007年數據,日本核電占總電力約30%,福島核災後,日本全國核電廠50多座反應爐,在陸續停機接受定期檢修後,就都沒有恢復運轉,目前日本處於零核電狀態,不過細野表示,日本政府正在研議未來的能源政策,可能考慮將核能發電的比重,起碼訂在15%。(民視新聞陳宜君綜合報導)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