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沒有反服貿 而是……

2014/03/20

請認真看清楚,學生佔領立法院的訴求中,沒有反對服貿協議,只要求國民黨兌現原先同意逐條審查的承諾。

請認真看清楚,根本沒有什麼暴力和非理性現象。推擠中受傷不算暴力。國民黨團使用奧步又違法的手段把服貿「審查完成」送出委員會,不教訓那些違法亂紀的立委,民主如何運作下去?過程中哪有暴力?沒有罷課、罷工、扔汽油瓶、街頭對戰……和其他國家的抗爭相比,台灣的歷次學運都算是溫良恭儉讓了。

撕毀兩黨協議共識

再講一次,學生和我們訴求的不是反服貿,而是反黑箱作業和私相授受。現代民主政府的特質包括:透明、守法、政府的可預測性。服貿協議從開始、過程、完成到立院奧步,都不透明、不守法、不可預測。須知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

我們不是反服貿,而是反國會違法。立委張慶忠等嚴重違背議事規則,更別提撕毀兩黨協議好的4項共識。

我們不是反服貿,而是反隱藏在服貿協議中的政治地雷和政治雜質。我們不是反服貿,而是反馬、江和國民黨不尊重國會和民意(7成多主張逐條審查)的惡劣態度。

當然,更不是逢中必反,而是反馬及國民黨的逢中必軟。

我們必須再度說明三項觀點:

1、行政當局威脅說他們有權把協議以行政命令逕自生效,或超過三個月審查期就「依法生效」。如此高度敏感、攸關庶民生計的協議絕不可以行政命令違憲地付諸執行,否則要國會幹什麼?

2、馬及其官員多次強調外國國會對經貿協議都採包裹表決,不做逐條審查,也不可重啟談判。是嗎?美國國會最近拒絕通過「貿易促進授權法」,表示國會仍擁有對行政當局與外國簽訂貿易條約個別項目的審查權與否決權,還可要求重啟談判。

韓國的《通商條約締結法》規定國會在締約的全部過程中都擁有參與和審議權,更規定國民意見必須被納入締約考量。

民眾擔憂台灣處境

3、其他國家訂定經貿協議只是純粹的經貿事物,沒有強烈的政治計算在內,所以一般來說,國會不太干預行政當局的締約權。但是台灣的處境完全不同,協議中有太多空間與機會可以最終左右或顛覆台灣的經濟、政治及社會生活。這是台灣民眾擔憂服貿協議的主因之一。

臉書討論

回應

許信良:民進黨審服貿表現就是「逢中必反」
風傳媒 劉汶霖 2014年03月14日 15:35

民進黨內部民調顯示有四成民眾認為民進黨「逢中必反」,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14日受訪表示,民進黨應該深刻反省,為什麼這麼多人對黨有逢中必反的印象,要拿出勇氣面對問題,不然民進黨會越來越遠離社會。
據民進黨民意調查中心調查,民眾對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7項數據有6項輸給中國國民黨,僅對中國的社會政策微幅領先國民黨。這份民調也顯示,兩岸政策方面,民眾最不能接受民進黨「逢中必反(40.7%)」。
對於立院審查服貿造成的衝突,許信良說,「這就是逢中必反的表現」,民進黨應反省審查態度。民進黨關心弱勢產業是對的,國民黨也不該獨斷處理兩岸問題。但是民進黨可主張個別補償弱勢經營者,不必整體杯葛。
許信良表示,從2012年總統選舉可清楚看到,民進黨為兩岸問題敗在最後一哩路,民進黨應深刻反省過去基於意識形態造成的成見。若「逢中必反」印象不改,未來選舉仍是不利因素。
關於台北市長提名僵局,許信良也說,過去民進黨在台北市很難贏,現在有一個讓人眼睛一亮的柯文哲,幾乎超過所有的民進黨候選人,所以黨一定要重視「柯文哲現象」。
許信良指出,經過20多年的藍綠對抗,人民不信賴政治人物,喜歡政治素人。而柯文哲是民進黨支持者和民進黨都可以接受的候選人,黨沒理由用選舉法規綁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