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公會對近日服貿協議爭議發表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3/23

本公會對於近日服貿協議之爭議共同發表如下聲明:

關於立法院以視為審查通過,試圖強行將【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下稱服貿協議),送請院會存查生效,引發重大爭議,造成社會動盪乙事,實乃解嚴後台灣所面臨最重大之憲政危機。本公會基於律師保障人權、實現社會正義及促進民主法治之使命,針對此次爭議,特此呼籲聲明如下:

一、憲法保障人民表達意見之自由,政府不應以暴力壓制

目前聚集於立法院的群眾,正在行使憲法賦予人民之表達意見自由。台灣係民主自由國家,國家應該保障各種不同言論之自由傳達表現,而非以暴力壓制任何的公民意見。因此政府不應以警力強制介入,驅離在立院內外所進行之抗議行動。

二、服貿協議並非行政命令,視為已經審查,完全違背程序正義及民主原則

服貿協議之內容影響人民生活深遠,且涉及相關法律修正問題,縱不論朝野協商早已達成逐條審查之結論,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本應比照法律案之程序進行審議。在此本公會呼籲國會,應遵守法律保留原則、正當法律程序等憲政原理,切勿以送請院會存查之違法程序,強渡關山。

三、回應國民主權意志,實質審查兩岸協議

本次爭議之核心問題在於,人民無法接受服貿協議,不曾於立院接受實質審查,未能展現國民主權意志。在此,本公會呼籲府院三方及朝野各黨,應窮盡一切理性對話可能,尋求國民共識,建立兩岸交流透明化、可受監督之機制,解決此一憲政危機。讓台灣的憲政民主繼續深化,再創第三波民主化國家之典範。

台北律師公會 台中律師公會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司法革新委員會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憲政改革研究委員會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