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淡海家園,要求二期撤案,居民與聲援者夜宿環保署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4/23

淡海新市鎮一期計畫目前還有大量空地尚未開發,營建署卻強硬要徵收淡海二期土地,用大規模整地全面性毀壞區域內的農田、丘陵、樹林、埤塘、溝圳,推平成荒廢建地,將像一期同樣閒置二十年。目前淡海二期計畫,在環保署進入二階環評審查,正在進行範疇界定會議。環保署將於24日召開一整天的會議。居民和公民團體反對這種為財團圈地、養地的房地產式土地徵收計畫,將於23日晚上舉辦守夜晚會,並於會議期間,於環保署前持續表達意見。

大埔葉秀桃女士也到現場聲援表示,現在淡水的現狀讓她想起五年前的處境,也鼓勵淡海鄉親勇敢站出來,為自己爭取權益。

所謂「範疇界定會議」是開發案在環境影響評估過程決議進入二階後,開始進行調查評估前,由環保署召集開發單位、相關部門、居民、專家學者、團體,討論應該進行評估的項目和方法,並確認可行之替代方案。淡海新市鎮二期計畫的範疇界定會議,已經於2月27日、3月10日、3月21日、4月15日召開一次會議和三次延續會議,每次都是大約三小時的會議,4月24日則是第四次延續會議,安排為整天的會議。

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會議有五項大類:物理化學、生態、景觀遊憩、社會經濟、文化。淡海二期範疇界定的前三次會議裡,連第一大項都沒談完。在4月15日會議中,一反常態,不但趕完第一項剩下的部分,還把改變了逐項討論的慣例,把第二項生態合併一次討論,讓進度加速。而且,會議結束時宣布,下次24日會議只隔一週,安排為整天的會議,居民和公民團體擔心營建署打算趕車硬闖,24日會議將成最後一次會議,因此動員到環保署前表達意見,要求環評嚴審。

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總幹事盧正忠表示,反對淡海二期開發的三大原因是:一,開發案迫遷拆毀上千屋舍、迫遷數千人口,不但侵犯人民財產權和生活全,也造成在地生活機能和產業全部消失,二,淡海地形複雜、生態多元,大規模整地將把一切生態夷為平地,三,淡海二期區域從清代就開始開墾,區內有世代農民辛苦經營維護的水圳、農地,是大台北很珍貴的農業資源。

台灣綠色酷兒協會秘書長王鐘銘呼籲淡海新市鎮一期住宅區的居民和新北台北二市市民都一起來關心淡海二期,因為淡海二期的自然生態、文化資產、農業環境,是大台北的珍貴生活資源。只要開車五到十分鐘,就從高樓大廈林立的淡海一期住宅社區,到達遍佈農田、埤塘、古厝的二期鄉間,如果能好好保護,將是城鄉平衡發展、彼此支援的最佳範例,而且淡海一期土地尚未開發完畢,而徵收二期後,將增加更多閒置空地和更多荒廢道路,不但成為景觀瑕疵甚至治安死角,更嚴重的是,待標售建地會稀釋房產價值。

守夜行動從23日晚上7:00的晚會開始,深夜則舉辦論壇來討論更好的開發替代方案,隔天24日早上9:00將再度舉辦記者會。居民與公民團體將於24日9:30進入環保署參加範疇界定會議,聲援民眾則在環保署前持續給予支持。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