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基金會針對4/25日月光獲准試車事件之意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4/26
資料來源: 

2014.4.26

日月光復工審查及試車都僅處理環工技術問題,目的協助日月光日後廢水排放能符合環保法規要求,以便復工。但日月光尚未負起社會責任,未修復其對後勁溪與下游農漁產業所造成的傷害,也沒有建立後續監督預防的機制,如此貿然復工,繼續排放污染物到環境中,只會加重環境與弱勢的負擔。

另外,整個審查過程完全黑箱、拒絕公眾監督。高雄市政府除了協審專家名單及審查結論之外,其餘資訊都沒有對外公開,因此社會根本無從了解日月光做了哪些改善措施;市府能以行政命令邀請環工專家協審,卻用於法無據為由拒絕利害相關人(包含居民、農漁民、關切本議題的NGO組織)出席會議、表達意見,這就是自我設限、拒絕公眾監督、自我矮化為環工單位,更喪失一個承擔城市產業平衡、環境生態永續的地方政府應有的高度。

地球公民基金會曾透過國際組織與國際採購商取得取聯繫,包含Apple、Intel等知名品牌都在關切日月光是否確實改善污染,更關切其是否符合企業社會責任(包含資訊公開與利害關係人的參與),也關心台灣中央及地方政府採取哪些措施來輔導日月光。換言之,高市府若以於法無據為由,僅處理環工技術問題、拒絕利害關係人參與,護航日月光未擔負社會責任,這反而不利於日月光挽回商譽、創造商機。

地球公民基金會在此呼籲: 1. 日月光自我承諾下列事項,否則民間不排除更大的施壓與抵制行動--- (1) 汙染物零排放的長期目標; (2) 負擔下游蔬菜緊急收購費用; (3) 在網路上即時公開汙染排放與監測資訊; (4) 建立納入社區參與的監督機制及雙向溝通管道; (5) 釐清對後勁溪造成的損害,提出復原計畫。 2. 高市府在作成復工判定之前,召開公開且讓利害關係人參與的會議。 3. 環保署檢修《水污法施行細則》,將社會公平與企業責任因素納入復工審查要件中,並建立公開、公眾參與的復工審查機制。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