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人權協會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活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4/26
資料來源: 

時間:2014年4月27日下午1點至5點 地點: 台北市長沙街一段20號(國軍英雄館一樓會議廳)

五一勞動節是國定假日,也是台灣與國際同步的假日之一,這個假日是全世界工人自1886年起爭取勞動權益,並且在1890年正式定為國際勞動節的紀念日。全球的勞動者經歷了124年的艱苦奮戰,見證了工人的命運是一體的,應該團結一致,實事求是地面對挑戰,解決問題。不過,我們選擇4月27日星期日紀念這個重要的節日,是因為還有很多公司五一勞動節並不放假,尤其是中小型的公司。這正好說明了台灣工人的處境。

今天我們舉辦五一紀念會對當前工人的處境提出訴求,作為未來努力的方向。

★我們的訴求★

一、工人籌組或加入已成立的工會,集體談判、集體行動──爭取改善勞動條件!

台灣工人的組織率降到8%;工人被欺負,也不敢提勞資爭議;沒有平等的協商權,都說明了勞動三權遭到嚴重破壞。不保障勞動三權,工人就無法為自己爭取權利。

二、縮短工時──創造就業、維護健康權!

縮短工時運動是百餘年前國際勞動節的由來。去年台灣工人的年平均工時達到2140小時,遠高於先進國家的1500~1700小時。如果我們將總工時降低10%,就可以創造出80萬個工作機會,也可以預防各種職業病。

三、提高基本工資及工資──保障工人生活!

只有實質工資上漲,工人生活改善,社會才會真進步。

四、禁止一切非正規雇用–促進就業穩定、消除歧視!

派遣工、假外包、臨時工、全日時薪制等非正規雇用,是工人低薪化、就業不穩定的元兇,也是現今青年工人面臨的最大問題。

五、嚴格限制資遣──保障工作權!

企業要有不裁員就真的會倒閉的危機,才可以裁員。

六、青年失業者納入就業保險!

將青年失業納入就業保險,不但可以協助青年渡過生活困境,也可以讓青年有本錢拒絕過度低薪的工作。

七、移工不是奴工──保障移工權利!

全世界的工人團結起來!這不能只是一句口號,一部份勞工薪資特低、特別沒保障,會讓所有勞工都沒有談判實力。

八、兩岸事務,工人參與!

兩岸政經問題,包括服貿爭議,攸關台灣的未來,工人應該積極參與,才能使兩岸問題朝向更進步的方向發展。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4/2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