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朱市長信守承諾,持續推動溪洲部落成為社會住宅典範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4/28
資料來源: 

朱市長上任第二天即前來溪洲部落、承諾持續推動社會住宅

2010年12月26日,新北市朱立倫市長上任第二天即來到溪洲部落訪視族人,宣布將建設部落成為「都會原住民的社會住宅典範」,使居民感受到市長願意拿出具體辦法解決河岸部落原住民長期居住問題的決心。然而,三年多的時間過去,市府團隊的成績卻可說毫無進展,社會住宅政策形同跳票。

溪洲部落的社會住宅方案,三年來沒有任何進展

朱立倫市長競選期間,曾承諾若當選市長,「就任一個月內一定會來部落」,且以市長身分前來「就是要解決問題」。可惜,溪洲部落社會住宅至今根本連影子都沒有,遑論成為市長口中的典範!族人不解的是,一年多前朱市長說沒經費,宣稱需要中央原民會經費補助,而後原民會也的確同意補助3760萬元經費。然而,截至目前為止,市府團隊只拿「公共設施已在進行」作為對外唯一說法,最重要的房舍興建問題卻一概不提,使我們不禁開始質疑朱市長的誠信與行政效率。 今年以來,族人甚至還被新北市政府要求每戶負擔近一百萬元,自己出錢蓋房子。試問,要居民出錢,還算是出租型的「社會住宅」嗎?經濟條件無力負擔的長輩,難道要因此流落街頭嗎?

三鶯動土,溪洲沒譜?

今天,同樣是河岸部落的三鶯部落雖然動土了,但也只是公共設施(道路、管線)部分動土,攸關解決都市原住民居住問題的家屋,連興建經費都沒有,居民也都在問該怎麼辦?新北市的下一步到底是甚麼?社會住宅的願望,什麼時候能夠實現?

溪洲部落經過多年努力,早已成為一個有自治能力、且在新北市負擔原住民族文化傳承重任的文化部落。族人不乞求外界施捨資源、也不是平白無故入住政府蓋的社會住宅,因為族人都知道自己必須承擔義務,繳交合理租金方能入住。因此,在三鶯部落公共設施動土的這一天,溪洲部落呼籲朱市長務必信守當初對族人的承諾,讓溪洲部落成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典範!

更多訊息請見「溪洲部落後援會」粉絲頁,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ShijouCommunity

新聞聯絡人:巴吉路、張慶豐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