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問題不只在經濟 還我『公民憲政會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6/27

◎ 時間:2014年6月28日 (周六) 上午10:00~10:30 ◎ 地點:中油煉製事業所宏南活動中心外(高雄市楠梓區宏毅一路12巷2號,近高雄捷運世運站2號出口) ◎ 主持人:地球公民基金會 李根政執行長 ◎ 發言人(依發言序): (1)高雄市產業總工會 葉品言總幹事 (2)地球公民基金會 蔡卉荀主任 (3)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 陳銘彬理事長 (4)台灣人權促進會 蔡季勳秘書長

◎ 主題說明: 1.「經貿國是會議」無法解決當前台灣行政權獨大、民主代議失能、產業失衡、分配不均的問題,公民團體訴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2.南部民間團體從中央與地方資源權力分配重北輕南、服務業與中小企業被迫犧牲、長期工農失衡現象中,提出在地觀察與草根經驗,批判經貿國是會議不可能扭轉南台灣的長期弱勢。 3.經貿去管制,經常伴隨壓迫基本人權、犧牲弱勢。唯有破除數字迷思,以公開透明的機制,讓公民參與憲政,才能實踐社會民主、確保全民幸福。

◎與會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大高雄總工會、綠黨高雄支黨部、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民主黑潮學生聯盟

活動日期: 
2014/06/2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經貿國是會議人民不要 陳為廷狠酸:自爽、自慰會議
2014年7月6日 ETtoday新聞雲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島國前進成員陳為廷6日火力全開,先批放心讓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排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人是腦袋有問題,再罵由行政院長江宜樺決議召開的「經貿國是會議」是一個不痛不癢、浪費公帑、自爽、自衛的會議。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則回應,「他(陳為廷)只能講出這種話」,並要不願意參加的人別放馬後砲。
割闌尾計劃團隊、島國前進、仿聲鳥、青春快閃6日在捷運劍南路站附近,頂著烈日召開記者會,號召民眾參與雙湖音樂祭,且加入罷免蔡正元、補正公投法的連署。
陳為廷會中先罵放心讓張慶忠擔任召委排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人是腦袋有問題,希望國民黨把排審權讓給民進黨,並把法案留待正常會期處理,「我們當然不放心給半分忠。」
接著陳為廷便把砲口轉向由行政院主導的經貿國是會議與籌組的青年顧問團。他說,馬政府聲稱要傾聽青年的聲音,但是公民希望的是公民憲政會議,「因為我們在運動裡面看到太多台灣憲政的問題」;痛批馬英九事實上就是在迴避,去召開「一個不痛不癢、浪費公帑、自爽、自衛的會議。」還說,政院的青年顧問團上午宣布有318學運的參與者,下午就被否認,真是可悲。
對於陳為廷的發言,孫立群受訪時先回應,青年顧問團裡確實有支持學運的人,但是從來沒說有學運參與者,就算有,各種聲音他們也都歡迎;至於陳為廷砲轟「經貿國是會議」,孫立群說,「他(陳為廷)只能講出這種話」,並要不願意參加的人別放馬後砲。

中韓自貿將成為國民黨大利多
2014/07/07 美麗島電子報 郭正亮

正當馬英九民調持續陷入低迷、蔡英文主席聲稱11月縣市長選舉將「坐九望十」、民進黨對於2014-16年從地方到中央重返執政普遍感到樂觀之際,中韓高峰會突然高調宣佈中韓自貿協議將趕在年底前簽署。這個最讓台灣憂心、深感意外、提前引爆的中韓自貿協議,誠如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所言,有如「經濟上的核子彈」,不但將對台灣經濟造成空前衝擊,同時也將打亂民進黨原本勝券在握的重返執政佈局。
主因是韓國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對手。台韓在製造出口方面,重疊度高達50-80%(平均63%),不管在價格、品質、市場切入點都差不多。根據韓國貿易協會和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的分析,韓台對中國大陸出口的20大產品中,液晶顯示器件、石化產品、半導體器件、辦公設備等14種產品呈現高度重複。中國大陸目前平均關稅大約9.7%,以面板為例,關稅就高達10.12%,一旦中韓自貿協議明年開始生效,必將對台灣出口產生極大威脅。
中韓自貿協議將趕在年底簽署,遠在中美洲薩爾瓦多訪問的馬英九立即表示「心急如焚」,暗批民進黨「每次輸給南韓,就會被批『政府什麼都不做』;想追上韓國,要採取行動時,卻又出現很多掣肘行動,其中最大關鍵就是把大陸當成洪水猛獸」。馬還批評太陽花學運「根本不想通過服貿協議,既然如此,還要不要和大陸做生意、要不要這個市場?」最後馬感嘆表示「為台灣經濟感到憂心」。
7月4日立法院臨時會因為民進黨杯葛,國民黨團無法行使監委同意權,憤而表示7月28日將再度召開臨時會;民進黨團自認杯葛成功,還舉行慶功宴。7月5日馬返台之後,針對下旬即將召開的二次臨時會,仍然下達必須通過監委同意權,繼續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服貿協議等指示。
可預期的是:在中韓自貿簽署在即的壓力下,二次臨時會的朝野氛圍,將與一次臨時會大不相同。原本在3.18-4.10太陽花學運之後,民進黨並不打算在今年選前審查服貿,充其量只會處理示範區+監督條例,反對理由都是「政府並未做好國內產業衝擊評估」;但在中韓自貿協議即將簽署的壓力下,民進黨+公民團體「只關心國內衝擊、不關心國際競爭」的消極被動邏輯,必將遭到國民黨結合台灣出口業界的強力挑戰。
眼看中韓自貿協議即將從明年開始生效,台灣出口業者必將要求政府儘快亡羊補牢,加速推動兩岸ECFA;不但會呼籲服貿盡速審查過關,更會要求屬於自貿協議核心、高達8000多項產品的兩岸貨貿談判盡速完成。這對原本就力挺ECFA和全球經貿自由化的國民黨來說,無疑為一大政治利多;但對始終模棱兩可、試圖以拖待變的民進黨而言,卻是突如其來的一大尷尬。
問題是:民進黨早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就已經一面倒向反服貿團體;新任黨主席蔡英文更和公民團體具有深厚淵源,上任後立即召開黨內政策擴大會議,聲稱將對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展開激烈戰鬥」,並拒絕參加政府主辦、以「經濟自由化」為主題的經貿國是會議。民進黨原定7-8月主辦「公民經濟會議」,更把「公平正義」視為最高價值;要立刻因應中韓自貿協議所引爆的加速完成兩岸ECFA要求,恐怕頗有困難。
可想而知:突如其來的中韓自貿壓力,將使原本屈居服貿劣勢的國民黨得到空前鼓舞。尤其是隨著時間逼近年底,台灣出口業者的競爭恐慌必將越來越大;要求速審服貿、儘快完成兩岸ECFA的自由化訴求,儘管事權並不屬於地方政府,卻因為中韓自貿的時間壓力逼近選舉,很可能在11月躍居2014年朝野兩大黨競爭的主要議題。
原本國民黨對於立法院能否通過服貿,還感到舉棋不定;如今因為中韓自貿談判宣稱將在年底前完成,將使國民黨在經貿國是會議所標舉的兩大主題「全球化趨勢下的台灣經濟發展策略」以及「台灣加入區域經貿整合與兩岸經貿策略」,更有機會成為2014-16年全國媒體焦點。
2014年6月二次王張會已經達成共識,將由台灣經濟部與大陸商務部展開共同研究,提出兩岸經濟合作及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銜接方案;大陸國台辦更明確指出,此一共同研究將由兩岸經合會及ECFA工作小組為平台進行。據了解,大陸主張「支持台灣加入區域整合一事,應在ECFA架構下商談」,很可能會要求台灣「先完成一定程度的兩岸整合,再共同加入區域整合」。
這種「先ECFA、後RCEP」的兩階段整合方案,民進黨必將強烈反對。問題:是經濟形勢比人強,不但中韓自貿協議簽署在即,台灣從明年起即將面對韓國的空前競爭壓力。即使以台灣的出口比例考量,目前出口大陸高達38%、出口東南亞國家24%、出口美國只有11%,對台灣影響較大的自貿協議依序也是中國大陸(ECFA)、東南亞(RCEP)、然後才是美國(TPP)。
事實上,大陸類似「支持台灣加入區域整合,應在ECFA架構下商談」提議,二次王張會並非首度出現。早在今年5月APEC貿易部長級會議,經濟部長張家祝與大陸商務部長高虎城舉行雙邊會談,大陸已經同意在兩岸經合會的架構下討論台灣加入RCEP。民進黨即使反對,也必須提出替代方案,否則並不可能得到台灣商界支持。
可預期的是:先是中韓自貿即將簽署在2014年引爆ECFA爭議,隨後進入2015-16年總統大選期間,不管是台灣如何因應中韓自貿之後的韓國競爭、或是如何擴大兩岸ECFA、或是如何爭取參加中國與東盟主導的RCEP、或是如何爭取參加美國主導的TPP,「台灣如何避免經濟邊緣化」終將順勢壓倒一切、成為2015-16年總統大選的競選主題。
不幸的是:這些攸關兩岸經貿合作、參加區域經貿組織、以及因應全球化的經濟發展策略,長期以來都是國民黨的拿手議題。民進黨如果不能及早調整立場、積極處理中韓自貿所引爆的ECFA爭議,只怕隨著中韓自貿從2015年起開始逐步落實,原本有利於民進黨重返執政的樂觀氛圍,就會因為台灣出口業界的全面轉向求助國民黨,瞬間化為烏有。

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谈绿版“宪改”及社运影响:民进党2016铁定受冲击
2014.5.19 海峽導報第25版 记者刘强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近日抛出七大“宪改”议题,包括增加“立法院”席次、“立法院”选制改革、“修宪”与“公投”门槛等,具体呼应学运团体的政治诉求。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陈水扁任内“正名制宪”的激进之举,民进党将此次“宪改”定调为化解台湾内部政治僵局和健全体制改造。同时,因“宪改小组”成员囊括民进党各派系人物、党团干部和重要学界代表,此次“宪改”也被视为蔡英文及民进党为迈向2016向公民团体交心的指标,备受外界关注。
如何看待这次“宪改”,如何理解民进党与学运团体之间的竞合关系?导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参与“宪改小组”的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

增加席次,是为修正扁时代“反改革”

导报记者(以下简称“记”):民进党提出增加“立法院”席次等“宪改”议题,引发外界热议。作为“宪改小组”成员,您对此怎么看?
林浊水(以下简称“林”):“太阳花学运”提出了“公民宪政会议”诉求,民进党中央积极呼应,成立了“宪改小组”。苏主席提出的七大议题,其实是一个台湾政治体制的全盘改造计划。增加席次是其中一小部分,只是因为跟民进党以前主张不一样,才特别让人注意。
记:外界对2004年民进党主张“席次减半”的改革方向记忆犹新,如今又重提增加席次,会不会让人觉得民进党的改革立场过于草率或反复?
林:当年的“席次减半”只能说是一种“反改革”,在政治逻辑上是错乱的。陈水扁当年以此为政见时,我(时任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就明确反对。当时我警告说,席次减半是绿营的“切腹行为”、“从此绿军将是长期少数”,后来都不幸成真。这种改革对民进党相当负面,对其他小党是致命打击,国民党则会因此形成很大优势。
记:所以增加席次的改革,是为了增强民进党在“立法院”的力量?
林:当然这对民进党是有利的,但主要是因为它是健全台湾政治体制的需要。按照比例原则,台湾目前的“立委”席次确实太少了。为了监督“内阁”的众多“部会”,“立法院”设置了对应的各个“委员会”,但因为席次太少,目前单个“委员会”只有11名“立委”。以“司法法制委员会”为例,需要监督“考试院”、“监察院”、“法务部”、“行政院”等众多单位,几乎一名“立委”管一个“部会”,2名“召委”决定多个大“部会”的预算,导致“立委”能力过小、权力过大的怪象。“立委”们根本没精力认真审查法案,并因此导致密室协商的泛滥,形成恶性循环。

社运团体,反对蓝也不信任绿

记:民进党提出降低“公投”门槛的改革方向,刚刚成立“岛国前进”组织的学运团体也以此作为主要诉求,外界一直对民进党与社运团体之间的关系有诸多联想,您怎么看这种关系?
林:必须面对公民社会的挑战,这是民进党上下的共识。对于学运团体的诉求,民进党会从体制内加以支持。在一连串的政治僵局和公民运动中,政党和政治领袖一直在不断耗损,并造成“宪政”体制上的危机,这也是民进党推动“宪政”改造,优先处理和公民社会关系的重要原因。通过降低“公投”门槛,增加公民社会的政治参与度,可以弥补代议制的不足,避免目前面临的行政立法僵局。当然,如果降低了门槛,代议制又不上轨道,也有可能导致“公投”泛滥,进一步冲击、弱化代议制,这就需要朝野政党在“宪改”中有完善的配套设计。
记:这种新的挑战,应该是有利于民进党的吧?
林:公民运动的风潮,对执政的国民党形成重大冲击,对绿营取得政权当然有利,但并没那么简单。
根据最新调查,前几年的蓝绿和中立认同度,大概都在25%-35%之间,呈现三足鼎立之势。但如今,民进党和国民党都只剩20%多,两党合计才44%,差不多和中立认同的41.5%相当而已,显示民众对政党政治的疏离感已经非常惊人。
让人意外的是,民进党对社运一直尽心尽力地声援、支持,但所有民进党政治明星的满意度,都至少跌了5%以上,其中竟然只有一个人刚好及格(陈菊),蔡英文等人全不及格,实在让人担心。
事实上,从2010年的“白玫瑰运动”开始,民进党已经警觉到被公民运动边缘化的问题,再经过白衫军、学运、反核等运动之后,危机感愈来愈强烈。长期以来,走上街头的公民运动,结盟的首要对象都是民进党。但这两年来,激进改革的公民运动,他们的态度变成:反对国民党,但也不信任民进党。

价值重叠,民进党2016将遇新挑战

记:在接下来的关键选举中,社运团体会冲击民进党的选情吗?
林:既紧张又合作的关系,是公民运动和政党之间的常态。因为公民运动是单一议题取向的,而政党需要权衡各种价值取向,双方一定是竞合关系,民进党受到的冲击不会比国民党轻。对于民进党来说,社运团体对2014年的选举影响不大,但一定会影响2016年的“立委”选举。民进党被认为很难再开拓中间或浅蓝板块,但公民运动还有机会。国民党到2016年如果在“立法院”不过半,公民运动自己组成政团投入选举可能是最大因素。反核运动逼使核四停工后,社运团体信心满满,认为民气可用,有在2015年组成政团、投入2016年“立委”选举的计划。目前来看,他们突破5%得票率、分享不分区“立委”名额并非难事。
对民进党来说,最大的问题是一旦与社运团体变成政党与政党之间的关系,在政治价值上会有很大重叠之处,就像与台联党的关系类似。但相比之下,社运团体和民进党在路线上的稳健与激进的区隔会更加模糊,这将导致在选战中,民进党面对社运团体时的竞争压力,很可能远超面对台联党,社运团体还可能推出台联党所没有的明星候选人。民进党的压力有多大,还要看社运团体的方向、主张的明朗程度。
记:民进党对此有什么应对之策?
林:公民社会和政党之间的紧张关系,已经越过临界点,现在挡已经挡不住了。“民进党无法同时承载所有的社会期待,如果释放岀去,而让不同小党承载,对台湾社会其实是好的”,蔡英文的态度,差不多就是民进党的办法——通过“宪改”,为小党提供生存、发展空间,建立互动联盟关系。否则,放任公民社会自由发展、发挥,不仅现有体制有崩溃危机,民进党也很可能遭遇完全失控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