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萌樓都更再協商
日日春:劃出都更範圍

2014/07/1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台北市都發局14日召開都市更新審議及爭議處理委員會,討論市定古蹟文萌樓是否納入都更範圍,長期經營文萌樓的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在會前表態,訴求委員會決議將文萌樓劃出範圍,並由文化局徵收公有以維護古蹟。委員對於是否劃出的意見不一,委員會主席、北市都發局長邊泰明表示,希望此案能夠達到實施者、屋主與日日春「三贏」局面,因此決議給予實施者聖德福建設2個月的時間進行協調。

日日春要求將文萌樓劃出都更範圍,避免古蹟淪為炒作工具。(攝影:陳韋綸)

坐落歸綏街的文萌樓,不僅是日據時期遺留下來的公娼館,更是1997年反廢娼抗爭運動的中心;2006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後,由日日春向前屋主承租經營至今;不過,現任屋主於2011年買下文萌樓後,卻提告要求日日春與前公娼遷出,目前雙方訴訟進入最高法院。日日春執行長鍾君竺認為,屋主行徑違背當初文萌樓被指定為古蹟的理由,已對古蹟價值造成損害,因此要求文化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24條啟動徵收。

鍾君竺指出,文萌樓與其他私有古蹟不同,價值來自妓權運動,現任屋主對於古蹟維護並無貢獻,只是花了330萬買下文萌樓,便得以建物所有權人之姿參與都更,分得價值1,500至2,000萬元。鍾君竺提醒,文萌樓是台北市第一起私有古蹟參與的都更案,一旦委員同意將它劃入都更範圍,將鼓勵更多投資客未來藉古蹟炒作。

不過,都更實施者聖德福建設公司表示不樂見文萌樓被劃出,希望委員會再多給一些時間,讓它在日日春與屋主間居中協調。聖德福董事長洪正雄表示,劃出文萌樓將破壞都更單元的完整性,並且因為範圍改變,整個都更流程將從頭來過,「這樣的話,我就退回此案!」洪正雄並對日日春與屋主喊話,指「強摘的水果不會甜」,希望雙方放下堅持,再度回到談判桌上協商。

文萌樓捲入都更爭議,地方古蹟的主關機關、文化資產科科長林長杰表示,將樂見都更整合成功,文化局願意接受文萌樓作為公益設施的捐贈;相反地,基於不希望古蹟淪為炒作工具,如果最終整合失敗,則建議將文萌樓劃出。至於是否徵收公有,林長杰則重申「不排除」、「將考量」等充滿想像空間的立場。

現任屋主劉順發、代理人林麗萍都沒有出席今日的會議。在今年(2014)4月的都更公聽會上,林麗萍表態「不願意參與都更、不願意捐增公益設施」,與日日春要求劃出都更範圍的訴求看起來並無二異,不過鍾君竺認為,林麗萍的說法只是「以退為進」、「待價而沽」,實際上是不滿於實施者開出的條件。在這樣的情況下,再協商只是讓屋主繼續挾文萌樓談價,站在日日春的立場,不能接受以公娼血汗爭取的古蹟淪落至此。

日日春秘書吳若瑩表示,持續協商只是再度延遲公部門對於古蹟維護採取實際作為的時間。吳若瑩認為,早在2012年屋主對日日春提告、要求遷出時,文化局就應介入,卻直到今年5月,文化局才要求屋主提出管理維護計畫。吳若瑩強調,8月15日是計畫提出的最後期限,屆時如果屋主的計畫仍未包含日日春與性工作者,文化局應拿出具體作為,開罰、接管甚至徵收文萌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