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舉監督聯盟」拜會「台聯黨團」
推動公平監票制度修法,並建立「觀選制度」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7/18

選舉乃為民主推動的重大之事,其制度的公平、公正、公開、透明具有無可否認的重要性,因此,觀選制度的完備,以及監票員開放公民參與,乃是防堵選舉舞弊的重要措施之一。

然而,臺灣現行的選舉制度卻對這項防弊措施設下諸多限制。依照現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59條第3項第1款的規定,「立法委員、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僅由推薦候選人且其最近一次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得票率達百分之五以上之政黨,於各投票所推薦監察員一人。」該法所規定的監察員就是監票員。換句話說,所有以小黨或無黨籍身分參選的直轄市長、縣(市)長候選人都沒有資格推薦監票員進行全程監票工作。

因此,台灣選舉監督聯盟,將拜會立法院朝野各黨團與親民黨,希望能盡快修法,讓年底九合一選舉,就可以讓小黨、獨立候選人及公民團體,能有參與公平監票的資格。同時也應該盡速制訂「觀選」法規,別讓台灣選舉停留在第三世界水準。7/21下午兩點半我們將至台聯黨團拜訪與交換意見,後續也會拜會其他黨團,希望能獲得支持。 歡迎關心本議案的各位媒體朋友陪同採訪。

時間:2014年7月21日(一)下午兩點半

地點: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台聯黨團辦公室)

出席委員:台聯總召賴振昌委員及台聯委員

台灣選舉監督聯盟成員:台灣和平草根聯盟、台灣永社、金羊毛冒險學院、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公民覺醒聯盟、台灣教授協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監票者聯盟、公民監票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7/2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