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表現調薪
勞工加薪靠自己

2014/07/21
苦勞網記者

1111人力銀行今天召開記者會,發佈「就業市場調薪現況調查」,1111人力銀行職涯顧問何啟聖表示,今年有超過5成的企業有計畫調薪,但因為去年(2013)多數企業已經大規模、全面性的調薪,今年僅針對升遷者或者表現優異者進行「差異化調薪」,而非「人人有獎」。何啟聖說這種調薪方式符合人力資源管理中的「激勵作為」,多數企業面臨員工不滿意自己沒有獲得加薪時,主管會以其他獲得加薪員工的例子加以鼓勵,告訴員工「我很看好你,再加把勁,就可以達到目標了」,鼓勵員工「個別向上」。

根據人力銀行的資料顯示,受訪的上班族當中有7成4的人透過「換工作(33.46%)」、「主動加班/配合應酬(27.94%)」與「學習第二專長(26.47%)」來「為自己加薪」,並且有超過9成上班族表示,透過「投資股票/基金(40.44%)」、「兼差(37.5%)」與「自行創業(20.22%)」的方式「另闢財源」。

此外,人力銀行指出,超過一年半沒有獲得調薪的同職位員工,會萌生離職念頭,但會以離職作為爭取加薪手段,並且成功獲得加薪者,不到1成。記者會現場,提供個人就業狀況的Albert表示,退伍後想要先找到一份工作維生,以自己學生時期熟悉的打工經驗來求職,成功面試進一間餐飲業工作,月領28K,工作了1年3個月後,因為認為餐飲業沒有發展,加上公司一直沒有加薪,便在今年5月份離職,打算轉行到機械類別的產業,擔任製圖師職位,以謀得較好的職涯發展。

Reno說明自己的兼差:包含廣告、婚紗等各類型影片剪接,價碼由3000到一萬不等,利用業餘時間工作,「替自己加薪」。(攝影:陳逸婷)

另一位到記者會說明的是在廣告公司擔任平面設計師的Reno,同樣月薪28K,工作半年時曾經向雇主詢問調薪意願,被雇主以「公司賺得不多」為由拒絕,同個時間點,透過人脈介紹,他的第二專長「影片剪接」的作品獲得肯定,並且開始自己接案,每個月接3到5個案子,可以增加約12,000到15,000的收入,不過,原本5點下班的Reno,回到家後每週有4天必須要繼續工作4到6個小時,熬夜工作,隔天又得早起上班已成家常便飯。Reno表示,若未來接案數量穩定,每月收入可達5到6萬,就會專職接案,辭去原本的正職工作。

不過,上班族透過「學習第二專長(26.47%)」、「主動加班/配合應酬(27.94%)」來為自己加薪,在達到調薪目的前,恐怕會先造成薪水不變、工作量增加的狀況,對此,何啟聖認為培養第二專長是一種「自我投資」,而由於雇主普遍認為年輕世代抗壓力低,因此「願意承擔是好事,承擔是一種學習,不見得看在金錢」,也以Reno的剪接兼差為例「他熬夜不會覺得累,做有興趣的工作就比較不會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