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雷投資案環評 最快年底動工

2014/06/03

【周義朗╱台北報導】由國內泛中油體系組成的古雷投資案,自1月投審會通過後,負責主導的石化公會理事長暨和桐(1714)創辦人陳武雄透露,目前正進行海洋方面的環評,盼能爭取今年底或明年初動工,並希望3到5年內完工。

台聚集團中的台聚(1304)、亞聚(1308)於議事手冊上都提到,於1月份取得經濟部投審會核准,為該企業與國內及大陸石化同業共同投資古雷石化事業,並為垂直整合石化本業邁出第一步。顯示台聚集團投資案,有相當大的期盼和信心。

兩大石化集團受惠

而古雷石化區輕油裂解廠投資案是國內首宗輕油裂解廠赴陸的投資案,由台聚、亞聚、和桐、榮化(1704)、聯華(1229)、盛台石油、中華全球等7公司組成。陳武雄則透露,目前進展順利下,希望最快能在年底前爭取動工。

據悉,此投資案若能成功,由於台聚集團與和桐化學股權相同,分別持有股權31.75%,也是投資團隊最大股東,預料兩大石化集團將成最大受惠者。其次股東則是榮化的20%、盛台石油6%、中華全球石油5.5%、聯華氣體5%。

只是頁岩氣(油頁岩天然氣)出現之際,大陸煤化工也風起雲湧,這兩大輕裂廠的進料,將是未來石化產業競爭的決勝點。其中,大陸煤化工產品因煤價重挫後,成本低廉,且比頁岩氣的產品先商品化。

且煤價暴跌後,加上內陸運輸,大陸石化廠利用此當進料,產出甲醇後生產乙烯、丙烯等,同樣具有很大的優勢,更是石油腦當進料無法比擬。故未來環評通過,未來資金募集與產品競爭力的考量,將成投資團隊必須面對的問題。

而由和桐集團陳武雄領軍的泛中油石化廠商規劃的「漳州古雷煉化一體化」,包括年產1,600萬噸煉油裝置、120萬噸乙烯輕油裂解裝置,初期投資規模約45億美元(約1333億台幣)。

其中台廠持股50%,其餘由中國中石化、福建政府合資進行。後續將依進度建置第2套120萬噸乙烯,若加計下游相關投資,整體投資規模約150億美元(約4446億台幣)。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