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樣品屋 住戶只能哭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8/22

「台南鐵路地下化富立樣品屋」採訪通知暨事先新聞稿

時間:2014/08/23上午10點00分 地點: 台南市東區生產路(台糖總公司西側)富立和築真邦樣品屋前 新聞聯絡人: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 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 林同學


記者會行程: 10:00 記者會開始 10:05~10:20 各區居民發言 10:20~10:40 聲援團體發言 10:40~11:00 行動劇 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

市府放任爭議未決,強行推動程序

南鐵案件之爭議,市府宣稱已對拆遷戶釋出最大善意,然而實情是「市府放任爭議未決,強行推動程序」。本案之最大癥結點在於徵收的「必要性」,而非聚焦於補償方式。在南鐵徵收程序、以及各項爭議未解之際,南市府便不斷片面發佈安置住宅相關新聞。賴市長更強調「得標的富立建設的建築作品堪稱大師級」混淆大眾視聽,塑造清明形象,完全模糊議題焦點。自爭議爆發以來市府不斷規避東移爭議,無心與拆遷戶溝通;形式上召開多場公聽會、見面會廣納民意,然而每次都是實問虛答。相關都市計畫變更皆未停止情況下,便展開粗劣、未事前告知的逐戶拜訪,再對外宣稱已溝通完畢。目前此案環評爭議仍在訴訟階段,尚未釐清,反東移自救會、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再此嚴正呼籲: 
「若市政府真想釋出善意,請在爭議釐清之前停止一切程序!」

無視土地徵收的必要性,照顧方案猶如事先為居民建好的巨型棺材

98年核定版的公文中,經建會明確表示希望透過此案讓「土地開發效益挹注工程經費」,並請台南市政府「協助研究其他路線之可行性」。因此地下化東移版本產出,但此顯然不符土地徵收之要件、試圖透過徵收人民私有財產來增加工程經費收入。在住戶尚未同意拆遷、拒絕徵收的同時,市府更邀請拆遷戶們至現場參觀樣品屋,對住戶來說,土地徵收不只是財產的剝奪,更是情感、記憶的抽離,甚至是威脅居民生存的大浩劫。此安置住宅推動的形式以及規劃,等於事先建好的巨型棺材,豈是市府口中所謂「高級住宅」!
再此「希望市政府正視爭議,釐清徵收必要性!」

祭拜已死的民主

在民國98年6月18日鐵工局核定前第二次公聽會的會議紀錄中,時任立委的賴清徳針對路線東移問題曾表示贊成陳亭妃立委的建議,要重新檢討評估東移的問題。然而,當賴立委上任賴市長之後,其口徑與鐵工局一致,宣稱「東移版是唯一且最佳」,前後矛盾形同人格分裂,此次記者會因鄰近鬼門關,藉此希望喚回昔日親民、愛民、為民著想的賴立委,而非今日聽不見民意的賴市長。

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在此呼籲:「還市民一位親民、愛民、為民著想的市長!」

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三大訴求:

  • 原軌施作不東移
  • 爭議未決,立即停止仁德區段的徵收程序。
  • 召開聽證會,解決爭議
  • 安置是棺材,居民沒未來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8/2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居住正義幫派化

市府強徵民粹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