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是國恥 官資是元凶!
資方給新任勞動部長陳雄文臉色,難道勞動部不敢給這些無恥資方一點顏色看看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8/25

團結工聯基本工資問題新聞稿 2014/8/25

新聞聯絡人: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0919577671、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0981-238-732 聯合聲明團體:團結工聯(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台塑關係企業聯合會、中華電信工會)

基本工資無法調到23500元,讓低薪淪為國恥,正因為我們有無恥的資方與無能的馬政府。

有關今日(8/25)召開基本工資調漲審議委員會之後將再於周五(8/29)召開,團結工聯認為基本工資調漲不應低於23,500元,為解決低薪與縮短貧富差距,不應讓月時薪基本工資調漲脫鉤,本外勞也不應脫鉤。針對今日資方代表以缺席會議抗議基本工資調漲,我們認為這是最無恥的資方,宛如豺狼虎豹、吃人夠夠,貪得無厭。陳部長就職特別強調,『企業有經濟部照顧、勞工就由勞動部照顧』,現在就要看陳部長如何『照顧勞工』!

財富共享,受雇者還要等多久?

台灣資方代表缺席抗議基本工資調漲、甚至還有資方表示本外勞要脫鉤才同意基本工資調漲,我們認為這根本是無恥的豺狼虎豹貪得無厭。

看看台灣勞動生產力逐年飆升薪資不升,表示企業投資的勞動成本已愈來愈少。近10年全體產業平均勞動生產率高達3.5%,5年平均則是2.5%。依據美國勞工統計局資料,台灣的單位勞動成本從1990年~2011年都是呈現下滑趨勢。以美元計算,台灣1990年~2000年間衰退1.3%,2001年~2011年更下跌了3.1%。而台灣企業盈餘佔整體GDP比不斷上升,實質GDP近年平均有3.3%的成長。

工業總會日前還敢要求大幅開放外勞與派遣工進用比例。如果以製造業每小時工資成本來看,2011年台灣以9.3美元居亞洲四小龍之末,韓國每小時18.9美元、新加坡為22.6美元、日本則是35.7美元。低薪的結果已讓台灣的窮忙族愈來愈多。有高達四成二、357萬的受雇者每月經常性收入不到3萬,30歲以下年輕人超過六成月薪不到3萬元。

我們必須說,此次基本工資調漲若低於23,500才是殺雞取卵!馬總統任內雖四度調漲基本工資,但調漲幅度太低,根本趕不上勞動生產力和企業盈餘上升的水平。已讓馬總統執政的台灣,淪為最不公平、向下沉淪的社會!

資方濫用時薪制與變形工時

台灣勞工貧窮化不只顯示在有愈來愈多低於兩萬的低薪勞工,還包括了大量工作不穩定的派遣、部分工時工等非正式勞工的蔓延。在政府縱容濫用派遣與計時給薪制度之下,這些台灣非正職勞工的薪水已經領得比製造業工廠外勞還要低!派遣與時薪已經很慘,若還加上違法濫用變形工時,這些非正式勞工等於都在超時工作做白工。

小文,進入家樂福工作7年都是Part-time員工未升正職,每日工作7小時,時薪115元,月休六天月領19000多元。這樣的『假Part-time,真正職』的所謂『計時人員』,在家樂福、大潤發、愛買等大賣場裡佔了至少60%。甚至超時工作,資方還濫用變形工時未給予加班費。

依據勞動部自己立場部分工時工應為每週工時35小時以下者,因此我們認為,勞動部應禁止資方濫用時薪制與違法變形工時。且時薪制勞工依法不得適用變形工時。

調漲基本工資縮短貧富差距

基本工資意味著維持台灣勞工基本生活所必需的費用,調漲基本工資更為了解決低薪帶來的社會不公與貧富差距製造的社會問題。

我們要求: 1、基本工資調漲不低於23,500元,月薪時薪不脫鉤!本勞外勞不脫鉤! 2、禁止資方濫用時薪制與違法變形工時。 3、所有勞動者(包括本勞、外勞、家務勞動者)一體適用勞基法與基本工資。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