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壹電視工會爭取權益:
沒有勞動尊嚴 就沒有新聞專業與自由!

2014/09/01

責任主編:王顥中

長期以來,媒體工作者忍受著低薪、超時與高壓的工作環境,為資方創造利潤,為公民提供服務。然而,這是一個竭澤而漁的情境:短視的資方過份地利用勞動者的體力與腦力,逼迫勞動者透支健康與未來的人生來滿足當下無度的工作需索;上稿量要多、更新要即時、內容要準確、事件發生第一時間要趕赴現場不落人後、手機得24小時On Call...等等看似理所當然的新聞倫理或者專業紀律。然而,正是專業意識偷換了資方必須提供相適配的生產條件來支持品質的現實。資方在生產條件上摳省,卻要凹工作者的血肉來補償,直到超過臨界值還不罷手,就此打造了一個難以為繼的產業生態,也讓內容品質在下限打轉。

去年(2013)6月,自年代新聞集團正式入主壹電視後,電視台原本的7百多名員工,在易主的3個月時間內,一方面因裁員、一方面受到不確定工作環境的影響而選擇自願離職,復加上資方遇缺不補等政策,一度竟使員工僅剩不到3百名,這使得第一線新聞工作者的工作量與壓力都遽增,甚至更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點名要求補足人力。

讓勞動情勢更進一步惡化的是,接手壹電視的資方在去年12月31日以一紙公文,違法片面取消原本在勞動契約中明定的「勞動節放假」、「災防假(颱風假)」以及一年12天的「全薪病假」。種種改惡都使第一線新聞工作者,被迫處於更高壓的勞動強度以及更惡劣的勞動條件當中。資方更在後續多次與工會勞資協商的過程中,強勢拒絕對其違法行徑作出任何讓步。勞工主管機關(台北市勞動檢查處)在今年4月與8月的兩次勞動檢查中,都已經明確證實在包括了超時工作、未給付足額加班費等勞動條件中,壹電視資方長期持續違反勞動法令。工會在多次協商未果之下,被迫依靠勞工集體勞動權中的最後手段,舉行並通過罷工投票決議、要求資方重回談判桌。

我們在此呼籲:請年代集團資方莫再以「業界常規」自欺欺人了!年代董事長練台生縱橫電視業界十數年,所謂「常規」正是由你們一手所安排的。壹電視員工原本的勞動條件也不過只是和《勞基法》切齊的水平,平時就因為媒體的特殊勞動情境而七折八扣,現在起而反抗資方片面突破底線的改動勞動契約,也只是維護基本生存權利而已。

壹電視勞資爭議再次突顯了資方的苛刻無良沒有下限,身為媒體工作者的我們(以及同樣身為傳媒閱聽人的我們)已經受害太久,不願再漠視資方剝奪我們的基本權利!我們支持壹電視勞動者的一切抗爭!也呼籲全台灣的媒體產業勞動者、新聞傳播科系教師與同學,以及所有閱聽大眾一同加入聲援壹電視工會的行列!

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在此沉重且嚴肅地提出以下幾點聲明訴求:

一、身為媒體勞動者的一份子,我們全力支持並聲援壹電視工會兄弟姊妹的訴求與主張。

二、我們呼籲壹電視資方立即停止對工會的打壓與任何干預,即刻與壹電視工會回到談判桌上,就勞動條件的改變進行實質且平等的協商。

三、我們也要求包括NCC與勞動部在內的主管機關必須負起責任,針對壹電視資方違法之事實進行介入、調查和懲處,主動敦促壹電視資方出面與工會進行集體協商談判。

我們深信,倘若第一線的新聞工作者連最基本的勞動尊嚴都不保,連最起碼的團結權都遭到惡意打壓,連最核心的工作權都隨時受到威脅。那麼,所謂新聞專業與新聞自由,終將只能是空中閣樓般的蒼白口號!

全台灣的新聞媒體工作者團結起來!

「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是由一群期望社會、政治、勞動尊嚴提升的媒體產業工作者所自發組成的團體。我們期望透過連結跨企業、跨媒體型態(電子媒體、廣播、報紙、雜誌與網路等)的新聞工作者,讓媒體產業工作者可以一同正視台灣媒體產業不斷惡化的勞動與就業環境,並且思索討論如何改變;更重要的是,齊心投身力挽狂瀾的改革事業,捍衛新聞工作者的勞動尊嚴,讓勞動尊嚴得以真正成為新聞專業與新聞自由的基石。

目前,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正發起針對對台灣媒體產業勞動者工作環境、勞動處境的問卷調查,希望能藉此掌握並理解媒體產業中更多不同企業、不同類別、不同性質工作者的真實處境,也期望透過這份問卷讓同一產業的工作者可以看到彼此可能面對到的相似困境,以及可能的改善之道。若你同樣身為媒體產業工作者的一份子,我們竭誠地邀請你撥空花個大約十分種左右的時間,在網路上填寫以下這份問卷。

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調查

若你有任何問題,或者有意願進一步參與小組的聚會與活動,歡迎你隨時與我們聯繫!

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 e-mail: jlrg.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