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對話 派遣只談比例?
審議民主做樣子 勞團要抵制

2014/09/0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逸婷

團結工聯等工會與勞團,在勞保局前開記者會,上去「工作會議」表達對程序的不滿後就退席,並表示如果勞動部在10日照計畫舉行「全國社會對話會議」,就將發動更大的行動抵制。(攝影:孫窮理)
勞動部預計9月10日將就「派遣勞動上限規範」問題,召開「全國社會對話會議」,今天(9/3)在勞保局舉行這一個會議的「工作小組會議」邀集勞、資團體與社會賢達討論,團結工聯等工會與勞團應邀與會,不過在會前,於勞保局樓下召開記者會,批評勞動部設定「派遣上限」為討論議題,卻不理會勞團一再強調的「禁用派遣」主張,是隨資方起舞。在進入會場就程序問題發表意見之後,這些工會及勞團就退席,並強調,如果勞動部依照原定計畫,於10號召開會議,將發動大規模抗爭。 從「工作小組」會議,到「對話會議」,還在loomio上,搞了一個網路平台,勞動部操作這個議題的「公民審議」,充滿日前國發會操作「經貿國是會議」的斧鑿痕跡;不過,勞動部搞這樣的動作,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05年11月,當時勞委會也以「派遣勞動公民論壇」對派遣議題作過類似「審議式民主」的討論(相關報導)。 北市產總理事長蔣萬金批評這種社會對話是「假對話」,派遣議題可討論的事情那麼多,卻只選定雇用比例問題討論,可見得勞動部早有立場,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也說,「這不是對話,根本是聽勞動部廢話」,他說,現在政府的邏輯就是,小偷強盜無法禁止,就立個法來給它他開放,然後資方對比例有意見,就馬上開小門,要幫他們找出路。 勞動部長陳雄文上台,剛剛調漲了基本工資,現在發動勞動派遣比例的討論,桃園縣產總秘書長姚光祖說,這是給勞工一點小恩小惠,馬上就要給資方更大的恩惠;而勞團和工會對陳雄文是誰,還沒有個認識的時候,讓他們印象深刻的倒是他自己說,以前擔任花博執行長,雇用600派遣工、沒有派遣工辦不成花博。蔣萬金說,這就是標準的資方思維,他說,陳雄文根本忘了《勞基法》第9條(臨時性工作可以訂定定期契約,不過當然是直雇,而非派遣)。 新高市產總理事長林進源,也以高雄氣爆的經驗強調,許多工作與社區的安全息息相關,這些企業如果以派遣的方式雇用勞工,未經完整的訓練,將造成工安問題。電子資訊產業工會祕書長林名哲說,對派遣工最大的保護,就是「正式僱用」,他強調,現在對立法的爭議,是對立法目的的看法不同,就算沒有辦法短期之內讓派遣完全禁絕,立法的方向也應當是讓它「落日」,在5年、10年的時間內,讓派遣完全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