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地下道 都設通過
再移37棵樹

2014/09/0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逸婷

昨天(9/4)台北市都市設計與土地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審查大巨蛋與國父紀念館地下連通道案,這個連通道將移植忠孝東路側館內與人行道上共計37棵樹木,其中並包括1972年建館時即種下的白千層,引發護樹團體的抗議。護樹志工質疑,用來緊急疏散大巨蛋人潮的地下連通道,一半以上的量體卻都規劃設置商業設施,直批市府是要「救命還是賺錢?」護樹團體要求退回此案、樹木原地保留。不過,主席、都發局長邊泰明最後裁示,要求規劃單位擬定更詳細的移樹計劃,以及刪除商業設施後,通過此案。

護樹團體將提國父紀念館文化景觀認定。(攝影:陳韋綸)

大巨蛋地下廊道 再爆移樹爭議

捷運局表示,此地下廊道的用途,是為了疏散大巨蛋人潮,將穿越忠孝東路連結至國父紀念館,預計利用捷運工程時預留於忠孝東路路面下的箱涵,長80公尺、寬40公尺、高度4公尺,此外也將在國父紀念館後方向下開挖,設置兩個廊道出入口。工程預計移植人行道上6棵楓香與館內31棵喬木,然而除了護樹團體,國父紀念館與部分委員也對移樹表示疑慮。

館方認為,國父紀念館是歷史建物,因此希望老樹也獲得保留,但是為了配合世大運,原則上將支持市府工程。館方表示,如果工程沒有替代工法,北市府應就移植樹木提出細緻、完整的計劃。此外也要求北市府應為工程與移樹,善盡向周圍居民、媒體主動溝通的責任。

委員、建築師楊逸詠對地下廊道工程非在此不可的必要性提出疑問。楊逸詠認為,預計施工範圍的國父紀念館後方,樹木較密集,他詢問捷運局是否能放棄既有箱涵、在樹木較少的兩側施作廊道。不過,對於楊逸詠的提問與建議,捷運局回應時,以捷運目前已經完工為由,表示如果捨棄既有箱涵、改由兩側向下開挖,除了尚未掌握路面下的管線情況,還需考慮軌道偏差的容許值僅有相當小的1公分,因此「開挖對於捷運安全是否有影響,我們沒有把握。」

移出的樹木沒好命 委員籲原地留樹

在樹保方面,捷運局則以工程後樹留原地對於樹木不一定會比較好為由,表示未來將移植至士林新兒童樂園與新店直潭淨水場,保證存活期2年,強調將在最適季節移植,斷根作業也將依照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的相關規定辦理。公燈處也為捷運局背書,強調將以「最高規格」監督,確保「遠雄事件」不會再度發生。

主管樹保的文化局,表示日前測量樹木胸圍,這批樹木未達老樹標準,因此「不歸樹保」。曾任文化局第一屆樹木保護委員的張樞直言,「移出的樹木沒好命」,認為移植對於樹木存活有不良影響,應原地保留,對於文化局「測量胸圍」的說法,張樞表示,「成齡的樹就應原地保護」,認為「測量胸圍是莫名其妙的規定」,批評文化局未盡樹保責任,反而在此時退到後面,令人失望。

限縮廊道設店鋪 疏散目的何在

工程除了再度引爆移樹爭議,這條宣稱用途為疏散的地下廊道,也因為保留一半以上的容積,預計在未來設置店鋪區,整個廊道寬度限縮至20公尺,這樣的規劃也讓護樹團體痛批不符合原始目的,質疑市政府「想賺錢想瘋了!」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指出,緊急事故時將有2萬人往國父紀念館疏散,強調此地下聯通道是疏散用,而不是商業用,現在為了設置店鋪區,廊道寬度僅剩20公尺,游藝忍不住痛批捷運局「王八蛋」,無視人命關天。

游藝也批評,市府為了滿足遠雄的利益,同意遠雄在大巨蛋基地內,塞滿商業設施,又未預留足夠的疏散空間,所以才需要施作地下廊道,也才會有後續的移樹爭議。如今大巨蛋工程延宕、場館可能不符國際賽事標準,游藝表示,遠雄早已違約,如今治本做法,是市府解約、要求遠雄「拆屋還地」,恢復原狀。

不過,面對部分委員與護樹團體的反對,主席邊泰明最後簡短提出地下廊道用途是疏散,因此需刪除商業設施,以及「謹慎移樹」兩個條件後,宣布此案通過,護樹團體隨即至市府收發室,遞送國父紀念館文化景觀認定的申請書,希望保存景觀的完整性。護樹超過130天的志工也揚言,將在國父紀念館人行道上紮營,阻擋開發。

【台北大巨蛋環評、都審爭議的相關報導】

【松菸護樹相關報導】

回應

Arthur Yo
12小時 ·
姑息,養奸,
明知不斷作奸,
多數人仍選擇姑息。
痛過才知道怕,
不變的道理。
看得懂的就看得懂,
看不懂的希望最後不會太痛!
祝福大家!晚安!
收回讚收回讚 · · 分享
你和蔡雅瀅、 Cheng-Yi Huang 、xxx及其他 23 人都說讚。
2個分享

郭秀:
7 小時前
松菸的事情大家也許很關心。

這件事情的樣貌就如同游藝陳述,我不再贅述。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目前仍有一群人選擇不因為這件事情影響繼續奮鬥。

請大家持續了解關注。
讚讚 · · 分享
Hermes Huang 、賴明賢和其他 26 人都說讚。

郭秀 很想補個幹,也謝謝大家過去不斷關心。 以上
7小時前
宋竑廣
14 小時前 · 編輯紀錄
游藝說:「今天會這麼生氣,是因為當我放下過去曾經遭遇過的背叛,選擇在松菸護樹行動中與翰疆再次並肩作戰,甚至內部對翰疆有異議時出面為他背書後,他們居然再度背叛了我,我們護樹夥伴沒幾個人事前知道樹黨參選一事,不小心事前知道的人還被要求封口,說是因為還沒有獲得綠黨與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的同意,所以不能對外公開。
.
8月10日樹黨成立大會,幾個護樹夥伴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以私人聚會名義被騙去參加,其中一位夥伴還莫名其妙被推選為黨主席,後面的會議他們都說他去簽個到湊人數有事的話就可以離開了,結果這位創黨黨主席連推選候選人參選與登記參選記者會都被蒙在鼓裡~我不完全了解綠黨朋友那邊的遭遇,只有看到綠黨的聲明,但事後了解長期支持翰疆並支薪請他當發言人的台灣護樹團體聯盟,也都在9月2日才知道這件事,9月5日新聞出來才知道翰疆與翰聲要參選,勉為其難發了一個盡量不傷害大家的聲明稿,但這樣是對的嗎?這段日子連一點點跟共患難的夥伴們溝通的時間與機會都沒有嗎?年近半百的人難道連做人最基本的尊重與道理都不知道?
.
松菸護樹行動從4月23日正式啟動,但4月20日事發一開始,李慶鋒議員就開始幫忙監督這件事,130多天來積極協助與市府和警方溝通、調閱資料、議會提案、正式質詢。我們沒有人會想到臺北市政府竟然會讓一個護樹行動拖到超過130天,莫名其妙地拖到選舉期間了,結果翰聲跑去登記大安文山區跟人家搶選票,而且事前完全沒有知會,有知情卻被要求封口的夥伴看不下去,要求他們看在人情義理的基礎上,應該放棄參加大安文山選舉,或最少應該去打個招呼,結果大家都是看到新聞才知道,這是甚麼情況?你潘翰聲為護樹運動是真的付出多少力氣?你憑甚麼消費完反巨蛋運動後,繼續消費我們護樹運動?只要這兩個運動出現在他的選舉文宣裡,我一定會把全部的事情講清楚!
.
大家在社會跑跳這麼多年,結果他們對夥伴們最基本的尊重與信任都棄之如敝屣,就算他們是帶我出道的前輩,我也無法容忍他們不顧倫理道德的行為。」
.
游藝註明:歡迎轉發,發言我負起個人的法律責任,絕不廻避,因為我說的都是有憑有據的事。
.
轉自:「無限期支持潘翰疆、潘翰聲退出2014台北市議員選舉」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72081889656270/272081892989603/
21則分享收回讚收回讚 · · 分享
你和林靜梅、李援軍、房思宏及其他 23 人都說讚。

Arthur Yo
35分鐘
一直覺得明天早上有什麼事一定得做,臨睡前才想起來,之前擋遠雄違法輸運廢棄土砂石車被告妨害自由,明早10點10分要去北檢接受檢察官偵訊,本來想自己準備證物跟書狀,結果為了處理護樹行動被潘氏兄弟出賣的事,全都忘光了,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