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主席放任陳菊開鍘敢言消防員!
民主退步黨令美麗島戒嚴再現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9/11

時間:103年9月12日10:00 地點:民進黨中央黨部(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30號)

主辦團體: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聲援團體: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假力挺 真打壓 陳菊打壓消防員

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9日收到免職令,正式被解雇。徐國堯是第一位跳出來揭露人力不足、超時工時與勤業務龐雜等消防體制問題的消防員,自2011年起徐員籌劃八三一消防大遊行、向消防局提起工時行政訴訟、以及義不容辭擔任消防員協會監事。然而,在爭取權益的過程卻屢遭高雄市政府恐嚇打壓,包括:被調偏遠山區分隊、考績乙等、三個月被記42支申誡,甚至最終被解僱。消防局長陳弘龍不回應基層的改革訴求,反而運用權力清算發聲的個別消防員,令人憤慨。令人更憤慨的是,素有人權市長美名的陳菊,放任手下大搞戒嚴,甚至親筆簽下免職令,親手促成徐國堯被解雇的事實。諷刺的是,高雄氣爆過後,陳菊屢次至災難現場哭謝打火弟兄辛勞,甚至於1日傳真至本會表達將力挺本會「補人力、改裝備、要分工、拒打壓」之四大訴求,卻同時打壓消防員,讓一位勇敢發聲、辛苦救災的消防弟兄瞬間丟失了工作,一個家庭頓失經濟支柱。此等兩面手法,不禁令人懷疑市長流下的是鱷魚的眼淚,也並非真心要改革高雄。若陳菊真捍衛高雄市的城市安全,怎會如此對待危險第一線的打火弟兄?怎麼會如此迫害對消防政策與市民安全提出建言的消防員?

安全打折 民主倒退 民進黨要負責

高雄市離法定人力還缺一千名消防員以上,人力不足不僅導致每個基層消防員必須默默承受連續24小時賣命工作對健康與家庭生活的傷害,甚至人力不足對災難現場的限制,進而危害市民的安全。陳菊市長在檢討氣爆過程中,不僅絕口不提消防制度改革,甚至親手逼退第一個站出來為體制發聲的消防員徐國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為氣爆事件力挺陳菊,卻無視影響氣爆關鍵的消防安全議題,更放任陳菊帶頭戒嚴。民進黨曾在戒嚴時代爭取全台灣的民主自由,應該更珍惜民主,更能理解吹哨人遭政府污名與清算的苦。沒想到在得到權力後卻開始腐化,大開民主倒車,令人痛心。我們呼籲民進黨應堅守民主與人權信仰,正視民眾安全,並以行動要求停止打壓基層消防員!

我們的訴求:

一、撤銷免職處份

徐國堯的42支申誡中涉及侵害人權、程序不正義、事證不足、積案懲處等爭議,不僅未給當事人辯白機會,體制內救濟程序亦未走完。我們認為此免職令簽得草率、違法且侵害人權,我們要求陳菊市長於兩周內撤銷免職令,還給徐國堯工作與生存的基本權利!

二、拒絕不當打壓

基層消防員揭發消防體制問題是為了促進自己與民眾的生命安全,不該被行政機關無情打壓。民進黨素有反威權反壓迫的傳統,不該在擁有權力後成為昔日反抗的對象。我們要求蔡主席公開承諾並約束黨內的縣市首長停止打壓消防員。

三、補足消防人力

高雄市離法定人力仍缺一千名以上,這次氣爆事件更一口氣折損七名打火弟兄,陳菊市長應重視消防人力短缺對第一線消防員的耗損與城市安全的危害,進而儘速提出具體的補足消防人力計劃。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9/1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針對前消防員不實言論澄清說明

發佈時間:2014-09-13  發佈單位:人事室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聲明:報載「徐國堯揭露高市消防缺失卻遭解雇」等報導,因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及徐國堯先生所稱內容與事實嚴重不符,本局特澄清如下:
報載「法律系畢業的徐國堯在下班後幫民眾寫狀子,竟然也被記大過」部分,係本局接獲檢舉其幫民眾打官司且有收費之情事,經政風室查證「有包攬訴訟及收費」之明確事實,另其不具律師資格,違反「律師法」部分,已移送司法機關查處。
報載「檢舉長官貪瀆」受處分部分,本局接獲檢舉徐先生在無任何證據下,檢舉本局人員「貪污」,案經政風機關派員查處,因均非事實結案,惟徐先生在無任何事實的情況下,橫加汙衊,屬嚴重「誣告」情節,本局考績會依「高雄市政府各機關政風機構處理誣告濫控案件注意事項」議決予以處分。
徐先生指控所受之各項行政處分,諸如違規出國、虛偽請假及竊錄考績會會議內容及其他違規情事,均有明確事證且無一與「辦理遊行」有關,該促進會與徐先生刻意營造本局「打壓」形象,實係包藏掩飾其不法違規情事之禍心,混淆社會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