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勞權 消防員徐國堯遭免職
勞團赴民進黨 批綠色執政搞戒嚴

2014/09/12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聲援遭免職高市消防員徐國堯的勞團赴民進黨中央黨部批評陳菊搞戒嚴。(攝影:陳韋綸)
2012年「守護消防大遊行」發起人、第一個揭露人力不足與超時工作等問題的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本週二(9/9)收到免職令;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天(9/12)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痛批徐說真話卻遭綠色執政的高雄市政府打壓,違反人權的行徑讓民主進步黨淪為「民主退步黨」,要求撤銷徐國堯的免職令。 消權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徐國堯是披露消防體制問題的第一人,站出來後卻遭調職到較遠山區分隊、每年考績乙等與近3個月2大過、6小過與6申誡的不當懲處,隨即被送消防局考績會決議是否免職。鄭雅菱說,消防員9月1日舉辦凱道公祭(相關報導)時,陳菊曾簽署支持消權會「拒絕不當打壓」等四大訴求,卻也簽署同意徐國堯的免職令,他批評陳菊玩兩面手法,一面打壓說話的消防隊員,一面安撫其他基層消防員。
 翻開近3月高雄市消防局對徐國堯的懲處,理由誇張者比比皆是,例如對媒體發言,即以「言行不檢,有損公務員形象、機關聲譽」而被記過一支。今天徐國堯身背各種懲處「罪令」,強調無一與消防專業能力有關,而是高雄市政府以「合法掩護非法」,借由公務員考績與獎懲制度整肅發聲的消防員。他對基層消防員喊話,表示自己當年舉辦遊行,是為爭取消防員人力、工時正常,如果只是因為出面發言就被「幹掉」,「那消防員要覺醒,政府正在打壓消防員」。 律師郭德田則表示,正常工時與休假,是勞工應有權利,反觀消防員每月超勤工作3百小時,難道就因為消防員的公務員身份,就不能爭取自己的勞動權利?郭德田批評,今日高雄市政府對於徐國堯的作為,就是告訴消防員:「因為你是公務員,所以你得工作到死,而且不可以說話」,但他認為,公務員與勞工一樣,都應享有正常工時與休假的基本權利。 9日收到免職令後,如30天內沒有異議將正式生效,徐國堯表示將要求複審處分。勞團要求黨主席蔡英文勿放任高雄市長陳菊「搞戒嚴」,兩週內撤銷免職令,否則揚言抗議將如影隨形。

回應

蔡主席放任陳菊開鍘敢言消防員!
民主退步黨令美麗島戒嚴再現
2014/09/11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時間:103年9月12日10:00
地點:民進黨中央黨部(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30號)
主辦團體: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聲援團體: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9日收到免職令,正式被解雇。徐國堯是第一位跳出來揭露人力不足、超時工時與勤業務龐雜等消防體制問題的消防員,自2011年起徐員籌劃八三一消防大遊行、向消防局提起工時行政訴訟、以及義不容辭擔任消防員協會監事。然而,在爭取權益的過程卻屢遭高雄市政府恐嚇打壓,包括:被調偏遠山區分隊、考績乙等、三個月被記42支申誡,甚至最終被解僱。消防局長陳弘龍不回應基層的改革訴求,反而運用權力清算發聲的個別消防員,令人憤慨。令人更憤慨的是,素有人權市長美名的陳菊,放任手下大搞戒嚴,甚至親筆簽下免職令,親手促成徐國堯被解雇的事實。諷刺的是,高雄氣爆過後,陳菊屢次至災難現場哭謝打火弟兄辛勞,甚至於1日傳真至本會表達將力挺本會「補人力、改裝備、要分工、拒打壓」之四大訴求,卻同時打壓消防員,讓一位勇敢發聲、辛苦救災的消防弟兄瞬間丟失了工作,一個家庭頓失經濟支柱。此等兩面手法,不禁令人懷疑市長流下的是鱷魚的眼淚,也並非真心要改革高雄。若陳菊真捍衛高雄市的城市安全,怎會如此對待危險第一線的打火弟兄?怎麼會如此迫害對消防政策與市民安全提出建言的消防員?
高雄市離法定人力還缺一千名消防員以上,人力不足不僅導致每個基層消防員必須默默承受連續24小時賣命工作對健康與家庭生活的傷害,甚至人力不足對災難現場的限制,進而危害市民的安全。陳菊市長在檢討氣爆過程中,不僅絕口不提消防制度改革,甚至親手逼退第一個站出來為體制發聲的消防員徐國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為氣爆事件力挺陳菊,卻無視影響氣爆關鍵的消防安全議題,更放任陳菊帶頭戒嚴。民進黨曾在戒嚴時代爭取全台灣的民主自由,應該更珍惜民主,更能理解吹哨人遭政府污名與清算的苦。沒想到在得到權力後卻開始腐化,大開民主倒車,令人痛心。我們呼籲民進黨應堅守民主與人權信仰,正視民眾安全,並以行動要求停止打壓基層消防員!
我們的訴求:
一、撤銷免職處份
徐國堯的42支申誡中涉及侵害人權、程序不正義、事證不足、積案懲處等爭議,不僅未給當事人辯白機會,體制內救濟程序亦未走完。我們認為此免職令簽得草率、違法且侵害人權,我們要求陳菊市長於兩周內撤銷免職令,還給徐國堯工作與生存的基本權利!
二、拒絕不當打壓
基層消防員揭發消防體制問題是為了促進自己與民眾的生命安全,不該被行政機關無情打壓。民進黨素有反威權反壓迫的傳統,不該在擁有權力後成為昔日反抗的對象。我們要求蔡主席公開承諾並約束黨內的縣市首長停止打壓消防員。
三、補足消防人力
高雄市離法定人力仍缺一千名以上,這次氣爆事件更一口氣折損七名打火弟兄,陳菊市長應重視消防人力短缺對第一線消防員的耗損與城市安全的危害,進而儘速提出具體的補足消防人力計劃。

消防員抗議陳菊 不撤免職令就如影隨行抗議蔡英文
2014年09月12日 蘋果即時

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日前收到免職令,疑因向消防局提出工時行政訴訟與八三一消防大遊行,遭高雄市政府恐嚇打壓,3個月內被記42支申誡慘遭解雇。消防員工作權促進會今赴民進黨樓下抗議,徐國堯指他被記申誡都不是救災專業上的問題,並控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放任高雄市長陳菊開鍘、大搞戒嚴、無視消防安全議題。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對於消防員的陳情,會轉達給陳菊,並做為高市府未來處理的參考。
消防員工作權促進會秘書長鄭雅菱說,高市府二周內須撤銷免職處分、拒絕不當打壓、補足消防人力,否則將跟著蔡英文、陳菊如影隨行的抗議。
律師邱顯智表示,消防員只是要組工會,希望政府能重視基層消防員的心聲,但徐國堯站出來發聲卻被打壓,而這種事發生在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對民進黨來說是侮辱。他還說,「陳菊市長,妳做太久了嗎?」(林修卉/台北報導)

陳菊不撤免職令 消防員:將如影隨形抗議
新頭殼newtalk2014.09.12 林雨佑/台北報導

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疑似因為舉辦消防員831遊行,揭露消防員人力不足、超時工作等常態現象,並向消防局提出工時行政訴訟,最近3個月內被記42支申誡,還慘遭解雇。徐國堯、消防員工作權促進會和聲援的勞工團體今(12)天到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控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放任高雄市長陳菊開鍘、大搞戒嚴、無視消防安全議題。消防員工作權促進會表示,高市府在2周內若不撤銷免職處分,將跟著蔡英文、陳菊如影隨行的抗議。對於消防員的訴求,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表示,會轉達給陳菊。
9/9被解聘的徐國堯,今天身上背滿「檢舉長官貪瀆」、「要求補足人力」、「拒絕過長工時」等他所收到的申誡理由來抗議。他說,消防員不害怕進火場、也不怕死在火場,但他們現在卻是「出師未捷身先死」、還沒被大火吞噬就被內部人員幹掉了。徐控訴,他身上背的所有懲處令,沒有一條是因為他能力不足,全都是合法掩護非法;他反問:「我站的地方是北韓、中國嗎?」
消防員工作權促進會秘書長鄭雅菱說,高市府在2周內須撤銷免職處分、拒絕不當打壓、補足消防人力,否則將跟著蔡英文、陳菊如影隨行的抗議。
律師郭德田諷刺的說,高雄氣爆發生時,花媽陳菊會跟市民說抱歉;但當消防員冒著生命危險搶救市民、卻連自己都救不了的時候,花媽卻不會跟消防員說抱歉,只會說「你就做到死吧,不要出來亂講話」。
律師邱顯智也說,消防員只是要組工會,希望政府能重視基層消防員的心聲,卻被如此打壓;而法律系畢業的徐國堯在下班後幫民眾寫狀子,竟然也會被記大過,「長官欺負下屬,這樣對嗎?」這樣侵害人權的事情發生在高雄是一種侮辱,這跟苗栗縣長劉政鴻欺負張藥房有什麼不同?
對於消防員的訴求,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表示,會轉達給陳菊,並做為高市府未來處理的參考。

陳菊市長,消防員是妳的兄弟嗎?
2014年9月12日 蘋果即時
作者:李宗吾(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召集人)

台灣在抗爭下成就了現在的民主體制,但我們萬萬沒有想到:成就民主的美麗島,卻在民主的今天出現打壓人權的荒謬事件。陳菊市長,您忘了您是如何走過這條路嗎?那為何您可以縱容您的屬下打壓一個搶救過無數人命的基層消防員?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杉林分隊隊員徐國堯--台灣第一位提出了消防人員的困境希望政府重視的人--在沒有明確證據的情況下,被記了二大過、六小過、六支申誡予以免職。日前高雄市在8月1日氣爆下,死傷了許多民眾以及多名警、義消人員,尚有許多人仍因這次事件在醫院休養中。我們不禁要問:難道社會看不見徐國堯當初所提的問題正是造成今日氣爆及許多災難憾事的主要原因嗎?讓我們將時間拉回兩年前,徐國堯帶領消防員們走上街頭,訴求補足人力、專業分工。
消防人力在全台灣各地方本已捉襟見肘,而人力不足的消防員更要應付各個局處所丟出來的雜務。難道你們看不出這樣子長期濫用救災資源便宜行事,正是導致氣爆危機處理能力不足以及各種現在的食安問題的根本原因嗎?政府為了節省支出,犧牲公共安全,讓台灣持續處在消防人力不足的危險之下,而為人民公共安全發聲的消防員卻面臨免職解雇的命運。我們人民的公共安全在哪裡?體制裡,我們救不了徐國堯;而看著這個社會,我們消防員在缺乏人力、裝備下,我們救不了人民,我們也救不了自己。
記得馬總統日前曾說要跟消防員站在一起嗎?記得陳菊市長也說過消防員是我們的兄弟嗎?現在看來真的是格外諷刺。我們想請基層消防員睜大眼睛好好看清楚:到底是上凱道公祭的消防員在消費消防員,還是這些政治人物在消費消防員?難道你們看不出來,對政治人物而言,死了才是兄弟嗎?補足人力、專責分工、改善裝備、拒絕打壓,我們到底消費了什麼?
陳虹龍局長近日至高雄市所屬消防隊查勤,告知基層消防員不要『給熬』(台語),公務人員本就該犧牲奉獻,不要搞有的沒的。對,我們該犧牲奉獻,2年內我們死了十幾位消防人員,高雄氣爆死了6位消防人員。我們想問陳虹龍局長:這些消防員就是應該要死的嗎?當天在氣爆現場,您有依化災標準作業流程畫定警戒區並讓第一線的隊員遠離熱區(濃度最濃區域)嗎?沒有,您把他們放在最危險的熱區,在他們沒有任何防護裝備底下,等著爆炸。他們是被犧牲而不是犧牲,我們一直想點出這個問題,其實當天最應該要負責下台的人,就是您--高雄市消防局長陳虹龍。一位消防員的殉職,不只是一個人,更是一個家庭的破碎,更是社會大眾的損失。您自稱問心無愧。是的,犧牲的人不是你,您負了什麼責任?每個消防員,都有他們的家人在等著他們回家啊!
曾經,我們對消防工作充滿了熱情,但這個熱情已隨政府敗壞的體制在消散!對不起,徐國堯,我們救不了你;對不起,殉職的弟兄,我們救不了你們。救人是我們的責任與榮耀,我們寧可為搶救人命而殉職於災難,但我們絕不容許犧牲在敗壞的體制下。希望這個社會能正視公共安全問題,天不能佑台灣,台灣的未來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上。請睜大眼睛對抗這社會的不公不義,為我們還有子孫們的未來努力!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針對前消防員不 實言論澄清說明
發佈時間:2014-09-13  發佈單位:人事室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聲明:報載「徐國堯揭露高市消防缺失卻遭解雇」等報導,因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及徐國堯先生所稱內容與事實嚴重不符,本局特澄清如下:
報載「法律系畢業的徐國堯在下班後幫民眾寫狀子,竟然也被記大過」部分,係本局接獲檢舉其幫民眾打官司且有收費之情事,經政風室查證「有包攬訴訟及收費」之明確事實,另其不具律師資格,違反「律師法」部分,已移送司法機關查處。
報載「檢舉長官貪瀆」受處分部分,本局接獲檢舉徐先生在無任何證據下,檢舉本局人員「貪污」,案經政風機關派員查處,因均非事實結案,惟徐先生在無任何事實的情況下,橫加汙衊,屬嚴重「誣告」情節,本局考績會依「高雄市政府各機關政風機構處理誣告濫控案件注意事項」議決予以處分。
徐先生指控所受之各項行政處分,諸如違規出國、虛偽請假及竊錄考績會會議內容及其他違規情事,均有明確事證且無一與「辦理遊行」有關,該促進會與徐先生刻意營造本局「打壓」形象,實係包藏掩飾其不法違規情事之禍心,混淆社會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