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非典 沒收年資
收費員找上人事總處

2014/09/22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逸婷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今天(9/22)前往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針對政府人事政策,造成濫用非典型勞動力,使得收費員過去的年資遭到沒收,收費員批判公部門約聘僱制度的離退儲金,條件遠不及勞工退休金,他們要求比照《勞基法》與《勞退條例》,發給資遣費;人事行政總處組編人力處副處長林文淵出面僅表示,這是制度問題,意見會轉達,自己沒有授權發言;收費員則表示,將在10月25日還會有一波抗爭,政府若無回應,將在11月28日癱瘓國道。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與關廠工人連線在人事行政總處前上演行動劇,批判政府大量使用非典型人力。(攝影:孫窮理)
在去年(2013)底,收費員離職時,約有兩成約200人,屬於以「人事費」進用的「約聘雇人員」,他們不適用《勞基法》,1995年,政府以行政命令制定《各機關學校聘僱人員離職儲金給與辦法》,每人提撥一筆「離職儲金」,算是取代《勞基法》中的「退休金」與「資遣費」,不過制定當時,機關和員工各提撥3.5%,合計7%,由於離職儲金屬「個人帳戶制」,提得少領得少,給付水準遠不及《勞基法》的規定;一直到2005年7月1號,勞退新制實施,才將離職儲金與勞退同步調整到勞資各提撥6%(相關報導)。 自救會總幹事孫秀鑾說,雖然8成的收費員都是以「通行費」,也就是「臨時人員」聘用,不過在2002年之前進收費站的人員,卻都還是以「約聘僱」的方式被聘用,不過在後來,因為調動的關係,從「約聘僱」被改為「臨時人員」,所以許多在去年離退時屬於「臨時人員」的,也都有離職儲金的年資,這些人當年調動時,儲金的年資就已經結清。孫秀鑾強調,不管名目上使哪一種雇用方式,他們的工作內容,都是沒有差別的(收費員的雇用狀態,請見「相關報導」)。 公部門以「人力精簡」為名,壓縮公務人員數額,以約聘僱方式規避公務人員法規,接著再以雇用狀態更不穩定的臨時人員,之後再從「直雇」的方式走向派遣,等到派遣氾濫,引起社會關切,現在的發展,則是再從派遣,走向連「要派」責任都沒有的「勞務承攬」的方式。全國關廠工人連線郭冠均表示,目前光是公部門的約聘雇就有3萬多個,其他像派遣、外包、臨時人員、承攬…各種各樣的非典型雇用充斥,這種所謂的「精簡」,只是帳面好看,實際上是「假瘦身、真犧牲勞工權益」。 至於收費員在遠通的轉置問題上,孫秀鑾說,遠通在6月30號交通部要求的最後期限前釋出的無門檻職缺,在期限過後就都紛紛收回,變成有各種的學經歷要求,遠通繼續塞收費員無法勝任的職缺,以「無工作意願」排除無法媒合的派遣工,孫秀鑾說,目前實際上接受媒合,已經任職的,只有137個人,而自救會組織裡的772人中,就最少有460人,還在等工作。
人事行政總處不回應,收費員聲言癱瘓國道。(攝影:孫窮理)行政院聯合辦公大樓「危險勿近」。(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