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國家」自己救,「進步的教育」工會推
「928進步教育」系列,活動開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9/24

今年是台灣社會不平靜的一年!政治上,有「黑箱服貿」引發的太陽花學運;教育上,有「課綱微調」、「十二年國教」激起的社會動盪;而至今延燒不止、舉國沸騰的「地溝油事件」,更已是今年的第五起食安事件!有感於「教育乃救國之本」及「深化改革、從教育做起」,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高雄市教師會決定再次標舉「進步教育」,作為獻給社會的一份真誠的宣示,並作為今年教師節的自我勉勵。

作為全國第一個地方教師會(1996.7.27成立),高雄市教師會(2011年轉型為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擁有「參與進步社運,推動進步教育」的傳統,也持續以「進步公民團體」自我期許。例如,長期參與環保運動、性別平等運動、勞動人權運動等,甚至曾成功發動我國第一宗地方性公投(2008年小班公投);而推動進步教育(不論是早期的「性別平等教育」、「環境教育」,或晚近的「金融基礎教育」、「閱讀教育」),教師職業工會亦是走在時代前端。除了履行公民社團的社會責任,更證明:教師,也是擁有理想的進步份子!

教師職業工會將於今年教師節前夕至11月,連續二個月,密集辦理一系列「進步教育活動」(包括:8場研習或講座、數場國際影展,以及一場議題園遊會),以凸顯多項具備「時代進步性」的教育議題,包括:「食農教育」、多元「性別教育」、「環境教育」、「勞動權益教育」、以及「提昇幼教師資」。除了藉此宣示教師職業工會未來持續推動的決心,也向社會強調這些議題的重要性。

這一系列活動的重頭戲,首推「食農教育」,包括三場「食安教育」及二場「親土近農」的推廣研習。「食農教育」為此二項教育議題的整合與上位概念。教師職業工會認同「親土近農、友善土地、糧食自給」的概念,自去年同步參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新成立的「咱糧學堂-國產雜糧復興之校園勸學計畫」之後,今年更進一步與主婦聯盟合作社合作,以使基層教師跳脫傳統的教室,了解自己與生活的土地息息相關,以及這塊土地可能發展的願景。

系列活動中的多元「性別教育」、「環境教育」及「勞動權益教育」,則為教師職業工會長期推動的議題,近年來,也持續舉辦相關研習。然而,檢視目前中小學的課程與教材,不論多元「性別教育」、「環境教育」或「勞動權益教育」,都仍有許多不足、甚至偏頗之處。不幸的是,這幾個可能已屬於普世價值的教育議題,卻可能因為挑戰到既得利益者;至今仍無法充分落實在新一輪的課程修訂中––目前正在修訂的「十二年國教課程總綱」,不但沒有納入較完整的「勞動權益教育」,甚至原屬於「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的七大議題(包括多元「性別教育」及「環境教育」),也將「取消能力指標,僅留標題」。我們必須沈痛的指出:政府落實此三種教育的成效,實在令人失望!

而在九二八當天,教師職業工會更將舉辦「有師有保,幼教更好」園遊會。一方面,要提醒社會大眾:重視「幼教品質崩壞」的危機,共同努力,以避免少子化的困境更加惡化;其次,為弱勢的幼教老師和教保員(尤其是私立幼兒園)請命:他們有超長的工時、超重工作負擔,得到的卻是不相稱的超低待遇。這在號稱講求「勞動人權」及「尊師重道」的台灣,實在是一大諷刺!教師職業工會期盼透過這次活動,凝聚幼兒園教師、教保員及廣大家長們的力量,大聲的告訴政府:「重視勞動尊嚴!重視幼教品質!」

藉著舉辦這次的系列活動,教師職業工會將持續結合民間所有進步的力量,一步一腳印宣揚這些進步的理念!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