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公民的進擊》
「因應2014高雄市公職選舉」公民行動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9/26

11月底,高雄市將進行縣市合併後的第二屆公職人員(市長、市議員、里長)選舉;新一屆的公職人員(尤其是市長、市議員)可說責任重大~不但要加速推動縣市合併後應興應革的未竟工程(例如:行政區重劃、治水),更要處理迫在眉睫的市政挑戰(包括:氣爆災區重建、公安與防災重建、地下管線管理重建、石化業去留/管理、產業轉型與都市改造),甚至,還要因應「市債破表」、「捷運破產」等重大危機。新一屆的府會如何展現智慧與魄力,以克服難關,甚至讓高雄脫胎換骨、向上飛躍,所有高雄市民都在拭目以待。

然而,自洪仲丘案、苗栗大埔案、反核四案到太陽花學運,台灣人民(尤其是年輕世代)對代議政治的失能,對主流政黨的墮落,已經有了深刻的覺悟;於是,也從失望、冷漠的狀態,開始轉展現「行動自救」的積極作為。氣爆後的高雄民間,也不再只是憤怒與批判,而是開始自行思考、規劃、串聯,自行設定都市重建的議程;對於職業政客,民間也決心用更堅強的力量進行監督。

我們希望高雄市的未來,不是在候選人的口水戰或「藍綠對決」的無聊戲碼中虛耗去;我們更希望高雄市的年輕人能站出來為自己發聲,投給自己的未來,要求候選人提出有料的政見。

有鑑於此,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將於11月底選舉之前,進行五項因應行動:

一、公布現任議員前6會期之評鑑成績,供選民作為投票的參考。

二、進行「市議員參選人重要議題立場」線上問卷填答(包括:【端正選風】、【市議會問政資訊透明化】、【議員操守】、【市府財政】、【公民參與市政】、【高雄石化業、產業轉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自由經濟示範區(自經區)】等8項議題共22題),以呈現議員參選人的對議題的認識與立場。

三、進行「參選人違反乾淨選舉」(「乾淨選舉」項目:不賄選、不違規設置競選廣告物、不製造噪音、不作負面競選)之檢舉及公告。(檢舉應附佐證資料,經本會查證後,公告於本會網站。)

四、辦理「市長候選人市政公民對話」實況轉播,邀約市長候選人,於「美麗島學苑」(捷運美麗島站「光之穹頂」廣場2號出口方向),與公民代表進行市政議題對話。(時間預定為10/18週六上午9點~12點。)

五、試辦「市議員候選人政見沙龍現場直播」,邀約第7選區(三民區)、第8選區(前金區、新興區、苓雅區)之候選人,於「美麗島學苑」(捷運美麗島站「光之穹頂」廣場2號出口方向),與高雄市民進行現場市政議題對談,並透過Youtube進行線上直播,並與市民互動。(時間預定為10月中旬後幾個週六下午,確定場次將於本會網站公布。)

我們相信,一個國家或城市的進步與發展,應立基於「公民社會」的茁壯;為了因應這次高雄市長/市議員選舉,民間社團已積極凝聚共識,並展開共同行動。我們將喚起市民的公民意識,並積極引進年輕人的力量,以突破「舊政治」的魔障,創造出一個「不問政黨,只問政見政績」及「可問責」的新政治。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