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團體評比市長候選人
籲了解同志 推具體政策

2014/09/26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等同志團體昨天(9/25)在北市府前召開記者會,公佈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在「同志議題」上表現的評分結果,伴侶盟表示,根據「對婚姻平權的立場」、「市政層級的多元性別政策規劃」、「對同志社會處境的認知」等3項評分標準,最後的總分為馮光遠最高(1.5分),柯文哲次之(-1分),連勝文墊底(-3分)。伴侶盟呼籲3位候選人更了解同志處境、推具體政策,不要只是是呼口號,並邀請他們於10月5日搭乘「告別恐同,奔向平權」彩虹巴士,到立法院參與婚姻平權的彩虹圍城行動。
伴侶盟等同志團體公佈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在「同志議題」上表現的評分結果。(攝影:陳逸婷)
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說,馬英九1998年上任台北市長,2000年以公務預算補助台北市同志運動,對當時同志社群形成相當的鼓舞效果,但歷經了14年後,現在的總統馬英九卻缺乏推動婚姻平權的政治意志。因此,伴侶盟舉辦這次評比,強調作為台北市民的參考,選出「真正友善同志的候選人」。 伴侶盟針對評比結果指出,馮光遠因為在政見中納入婚姻平權,在市政層級提出身分證註記的規劃共獲1.5分,對同志社會處境的認知由於1992、1993年對同志議題的參與獲得1分,但因要求馬英九出櫃扣1分;而柯文哲則是因為支持特別法或者民法修正的態度不明,獲得0.5分,沒有市政層級的具體規劃扣1分,而對同志處境「從毫無所知到願意學習」,僅扣0.5分;吊車尾的連勝文則是由於立場不表態、無市政規劃、對同志處境沈默,被各扣1分。 針對立法進度部分,去年(2013)10月由立委鄭麗君提案,通過院會一讀交付司法法制委員會審議後,便被擱置至今,伴侶盟也曾針對負責排案的立委廖正井遲不排案公開,號召民眾進行罷免以表達不滿。這個擱置的狀況在本會期由立委尤美女擔任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也表示本會期一定會有動作之下,似乎出現了一線曙光,然而婚姻平權革命陣線總召簡至潔表示同志團體不敢掉以輕心,希望草案儘快排案詢答,最好在10月排入,也呼籲民進黨團不要以年底選許、民意等因素綁架草案,否則拖到明年(2015)草案有可能胎死腹中,伴侶盟與同志團體長期的努力也將歸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