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不起 租不到 租了不能住
障礙者聚政院 呼籲共同參與巢運

2014/09/26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台灣房價攀升,使得障礙者等弱勢者居住更加困難,今天(9/26),障礙者團體與10月4日將發動夜宿仁愛路的「巢運」發起團體共同前往行政院,提出建立合理租金補貼、提高社宅存量、釋出空屋,以及在行政院成立「居住正義委員會」等訴求,障礙者團體呼籲社會大眾參與「巢運」,給予政府壓力。

各種不同障別的障礙者在行政院前,呼籲社會大眾共同參與10/4夜宿仁愛路的行動。(攝影:孫窮理)

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說,現在障礙者在台北市要租到一間套房,平均起來差不多要花掉半個月的收入,就算租得起,也不見得租得到,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呂秉怡以崔媽媽基金會的1.8萬筆對房東的資料裡顯示,願意接受弱勢族群租屋的,只有9%,而在這9%裡面,只有26%願意租屋給障礙者,換句話說,只有2%多的房東,願意讓障礙者來看房子。

租得起、租得到之後,房子是不是適合障礙者居住、有足夠的無障礙設計,又是一個問題,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宣廣組長莊棋銘以自己的例子作說明,他在台北市萬華區的老公寓居住20幾年,出門都需要家人從4樓揹他下來,平常的時候,幾乎無法出門。莊棋銘說,他的一位障礙者朋友好不容易租到一戶電梯大樓的房子,卻因為門口的斜坡設備,而必須跟管委會談判一年多的時間,才得以實現。

視障者家長協會秘書長藍介洲說,視障者需要的是方便、有良好生活機能的居住環境,但是這樣的地方,租金就很高,有的房東,擔心障礙者一個人住會出事,要求不能獨居、不能使用電器,這些都造成障礙者生活上的困境,藍介洲說,這是一個「市場失靈」的問題,他強調,居住不是商品,是人權。

障礙者的居住權牽涉實在太廣,王榮璋歸結,政府需要建立合理的租金補貼、提高社會住宅的存量,不要說現狀的0.08%,就連行政院長江宜樺所承諾的3萬4千戶,也就是0.4%也是遠遠地不足,此外,社宅目前對障礙者、老人、低收入戶、特殊需求婦女、原住民等弱勢者共用的10%保障,更是不足,此外,王榮璋也強調中央需要督促地方,改善出租國宅的無障礙設施、落實評鑑制度,按需求決定障礙者分配到公有出租國宅的順序,並且發展租屋市場,設法釋出空屋。

所有這些政策,早已經不是一個部會可以處理,王榮璋認為應該要由行政院長成立「居住政策委員會」,整合內政、衛福、金管、中央銀行等相關的部會。

10月4號,巢運夜宿仁愛路日期逐漸接近,呂秉怡針對日前江宜樺以「城鄉均衡」回應高房價問題,痛批其「敷衍、跳針」,他強調,如此的政策只是縱容炒作,真正要面對房價問題,需要從稅改與金融面著手,他對於行政院目前的態度「很不滿」,呼籲大眾共同參與夜宿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