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會回應《二代健保體檢報告》記者會
醫改會示警:補充保費逃費亂象多
健保公平性惡化 15%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10/03
資料來源: 

衛福部 10/3 日公布《二代健保體檢報告》 ,提出「補充保費年度結算」方案,引來醫改會重砲抨擊,認為衛福部不思根本解決健保課費不公的沉痾,已經「嚴重怠職」。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引用學者研究指出,二代健保上路後,「健保費水平公平」反而比一代健保惡化 15%(附件一);但若將現行補充保費雙軌制改成家戶總所得制,公平性則能提升 91%。醫改會質疑衛福部放著更公平的制度不用,根本就是「假體檢、亂開藥」,難治健保費「不同所得類別不同命」、「不同職業身份不同命」 、 「單薪多眷家庭最苦命」和「一頭牛剝兩層皮真要命」等四大不公病症(附件二)。

「年度結算」給錯藥 廢除「補充保費」和「六類 15 目」才是良藥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說,一套讓全民信服的健保收費制度,應該是相同所得水平者,繳交同樣保費(俗稱水平公平性)。但「補充保費雙軌制」 ,除了將被保險人分成「六類 15 目」差別收費外,又依不同所得類別訂定不同補充保費起徵標準。結果「平平是賺新台幣的台灣人」,卻因為身分類別、所得類別和眷口數不一樣,導致「賺一樣多,保費差很大」。

例如春嬌家庭丈夫月薪 5 萬、妻子月薪 4 萬,1 小孩依附妻子投保,全家每月保費1,927 元。 志明家庭丈夫月薪 9 萬,無業妻子及小孩依附投保,全家每月保費卻高達 4,070元,居然是相同所得的春嬌家庭兩倍多。這些不公都是衛福部目前拿出的解藥無法解決的,只要沒有廢除「補充保費」和「六類 15 目」一天,就會持續存在!

劉淑瓊感嘆: 「上百學者十年功,政客亂修一場空」!三年前二代健保修法,規劃十年的「家戶總所得」戲劇性地胎死腹中,中途殺出的變種「補充保費」,形同在不公平的爛尾樓上疊床架屋;實施後連當初贊成補充保費的立委都看不下去。

健保逃費成全民運動 竟還要複製不公到長照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表示,二代健保上路後,坊間流傳的各種逃費技巧,整理起來竟達 72 招之多,其中「十大必殺技」(附件三)是最為常見,流傳最廣的逃費手法,逃健保費幾乎成了全民運動。醫改會也發現越有財力的人,逃費的管道及方法越多。劉梅君坦言,連逃費都存在不平等,難怪民怨沸騰。

健保署面對百百款逃費招數,過去即坦承只有修法改成家戶總所得才能解決。反對家戶總所得的藉口,也早經專家逐一破解與澄清(附件四)。但衛福部這次卻未主動提案修法,還打算把「惡化水平不公」的補充保費制複製到長照保險法條文中。

醫改會強調,家戶總所得減輕多眷家庭負擔及選擇性投保誘因,也大大減輕承保行政人力負荷,未來可將人力移轉到辦理長照保險,對健保與長照都是利多。呼籲衛福部及立委儘速修訂《健保法》,廢除補充保費雙軌制,實施最具公平性的家戶總所得制。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越改就月來俞不會

選舉到了誰提出廢除補充保費費並執行我就投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