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隆自救會10月15日聲明--------捍衛棺材本權利不打折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10/15
資料來源: 

勞動部在未與華隆自救會有協商共識的情況下,逕由部長陳雄文今(15)日開記者會表示,「銀行等捐贈的20%約4億元,將由勞動部成立專戶,邀華隆自救會、法扶基金會及社會公正人士等討論分配事宜,估計1058位華隆員工平均每位遭華隆積欠退休金及資遣費員工,約可分得55-60%的債權,平均每人約40萬元。」

●無恥勞動部威脅工人、「施捨五成」 華隆自救會絕對無法接受勞動部這種敷衍卸責的方案。抗爭兩年以來,我們一直的訴求就是要求政府代位求償,拿回應有的100%棺材本。根據媒體報導,陳雄文甚至表示,如果自救會不撤回大園廠的分配表異議之訴,所有1000多位工人都拿不到勞動部提出的五成方案。事實上華隆自救會的300多位會員,從來都沒有權力與立場替其他工人表示任何意見,如果勞動部真的重視公平正義就應該徹底清查全台所有類似處境的工人情況並代位求償,而不是說「對其他700位勞工並不公平,若能協調配合好就可過好年。」做威脅。我們的訴求只是拿回應有的退休金與資遣費,並不要求多拿,當然也不接受任何折數。同時我們也強烈譴責身為主管機關勞動部,不檢討這一切不公的始作俑者根本是勞動部本身,竟反過來威脅有提起分配表異議之訴的自救會撤告、犧牲權益。

●無能勞動部欺騙工人、「完全卸責」 根據勞動部的新聞稿,陳部長承諾將於未來頭份二廠資產處分時,循大園廠之模式處理,維護勞工權益。我們認為這完全又是敷衍了事的空話,頭份二廠的資產處分根本還沒開始進行,豈能將勞工多年的血汗投於未知的未來?更何況,從以往工運及自救會的抗爭經驗當中,這種「以後會好好保障勞工」的空話,從來都是打發、分化工人的手段,屢試不爽。在這種被多次欺騙的條件下,要工人接受這種毫無保障的方案完全不可能。

依照陳部長的說法,如果勞動部真有把握在未來替勞工拿回應有權利,那麼就應該先進行全額的代位求償,並將其法制化,即修改勞基法28條,擴大政府墊償範圍至「全額」退休金、資遣費;提高勞工債權序位至優於抵押權。不要再將「道德風險」以及「財務負擔」當作迴避的藉口。真正的道德風險,是現行的法律條件下,將「資方不足額提撥」、「政府監督不周」以及最後導致「工人拿不到棺材本」的風險全部壓在工人身上,最後再由整個社會承受抗爭成本,這些才是勞動部不斷卸去代償責任所造成的真正道德風險之所在。更何況,所謂「基金財務負擔」完全是勞動部的怠惰,因為目前法律規定墊償基金上限是萬分之10,然而實際上,勞動部一直以來都只要求財團繳交萬分之2.5,只有法定上限的四分之一,即便將上限改成萬分之十五也完全於事無補。

華隆自救會在此呼籲陳雄文部長記取全國關廠工人抗爭的教訓,不要拿打折方案出來硬逼老工人絕食、臥軌。領取資遣費和退休金是勞工的尊嚴、國家的責任,絕不容許打折,更不容許國家以「施捨」的方式來威脅弱勢的工人。

在此重申訴求: 一、 立即針對華隆自救會代位求償,將「全額」的退休金、資遣費還於工人。 二、 修改勞基法28條,擴大政府墊償範圍至「全額」退休金、資遣費;提高勞工債權序位至優於抵押權。

新聞聯絡人: 華隆自救會會長 李翠明 華隆自救會秘書 古振輝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