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性愛趴蘋果記者
妳真的想談情慾自由和認識淫亂嗎?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研究生

責任主編:陳逸婷

昨天(10/15)蘋果動新聞報導〈火車性愛趴錯了嗎 性權團體聲援主辦人〉,片中的蘋果記者A女以義正言辭的口吻罵性別人權協會的王蘋說「妳這是什麼肖話?」認為這些性別團體根本是「假情慾自由,行淫亂之實」。

我想問這位「性正義使者」蘋果動新聞記者A女,請問妳認為的「情慾」、「情慾自由」是什麼?情慾不就是當一個人有感情或性上的衝動或慾望,而想要做出行為以滿足這樣的衝動或慾望嗎?而情慾「自由」是什麼?不就是基於前者滿足衝動或慾望的情況下,雙方或多方彼此合意的進行滿足情慾的行為嗎?什麼叫做「假情慾自由,行淫亂之實」?妳在實行情慾行為的時候,難道不會淫、不能亂嗎?

不知道妳在行房的時候過程是怎樣?安安靜靜、平身躺著,不會淫叫、不會挑逗,只能有標準的傳教士體位,不能有多餘的刺激前戲,也不能口交、不能幫對方打手槍或用手指摳陰部,因為這些都不是動物繁衍後代交配的必要體位,都是「行淫亂之實」。

實踐情慾自由,當然也包括淫亂。情慾自由,除了打破傳統一對一、男與女、傳教士體位的性愛姿勢之外;情慾自由,當然也包括人數的解放、性別上的解放、空點地點上的解放。其實今天蔡育林的火車趴仍不夠解放,我到了法庭旁聽開庭內容,蔡育林與律師團主打的論述是:「我們承租包廂,並且有拉上窗簾、鎖門,這樣的空間就屬於隱私的空間,在隱私的空間裡我們做了彼此合意的性行為。就像我們去飯店租房間,這個時段我們在裡面做性行為,如果不是強暴性侵或情殺,公權力本都不應介入。」他們並沒有在公、私領域上做出性解放的挑戰,只是在人數上(1女與18男性互動)情慾解放。

性互動的人數,法律並沒有規定做愛只能一次兩人,所以「舉辦性愛趴」可以根本不犯法,不曉得為什麼蘋果記者乾淨聖潔的A女,要這麼驚訝且義正言辭地用「難不成以後...性愛趴」的口吻來罵王蘋?當然,雖然性愛趴的人數在法律上非常合法,只是現行的法律對性的意識形態有強制介入的部分,包括:年齡(不能與未滿14歲以下之人有性行為)、已婚(通姦罪)、收費(部分範圍不得有金錢交易)、公共與否(公然猥褻),和某些幫助性愛愉悅的娛樂性用藥(不得持有或販賣毒品),這些都是後續的性別或人權議題上可以再辯論和挑戰的。

不過還是感謝蘋果動新聞「假中立」的找了開放跑趴的B男來「平衡立場」,的確,確實,「人本來就應有情慾自由,不一定只能關起門來做啦!」我們可以反思,為什麼性行為只能關起門來做、只能是私領域的、只能是隱私的?就算是在蔡育林案裡面,性也是鎖起門來隱私的,沒有正面挑戰到性的公開化。反而是被法院判決無罪的傅天穎和全權案、高雄捷運口交男女案,他們還比較接近「不一定只能關起門來做」。

我們實踐慾望的方式有很多種,有的人手很癢、精力旺盛想要大肆渲泄,會去公園的籃球場鬥牛;有的人想要滿足口腹之慾,可能會去吃到飽餐廳大打牙祭(雖然,葷食吃到飽餐廳對於動物犧牲與人們滿足過渡的口腹之慾,可能不是筆者想要作為例子的事);有的人想要發揮歌喉或音樂細胞,會去參加公開的歌唱比賽或組樂團表演。但是為什麼,想要實踐性的慾望,就必須關起門來做,而且為什麼不能像記者A女說的「難道要公開辦各種性愛趴?」,就是真的公開舉辦各種性愛趴?

(蔡育林案尚未挑戰到的)真正公開的性愛趴,究竟會傷害到誰?回頭想想,上述的慾望滿足,都只是「慾望實踐自由」的方式之一(對於性的部分,就是情慾自由)。情慾自由,當然會包含到「淫亂」的互動元素,因為彼此合意的淫亂,是增加性互動愉悅的養分。我們在追求慾望滿足的時候,當然會希望愉悅的養分越多越好,就像是籃球技巧好、餐廳氣氛佳與食物美味、歌喉很讚等等;在性上面也是,彼此合意的性互動(無論是關起門來與否、兩人或多人、是在旅館或是在車廂),淫亂,就是其中重要的愉悅養分;這些合意的淫亂,彼此知情同意,也設有規則與底線(例如性行為過程中某一方在哪個部分感到不舒服,可以做出怎樣的言行告知對方),我不懂為什麼其他滿足慾望的方式與手段,不會受到如此道德化的檢視,而且公共與否根本不是議題,但為何這些合意的性,人們會恐懼不已,記者會搖身一變為義正言辭的正義使者?

就像每一種慾望滿足的方式,實踐者都有一些會提醒自己或提供者要注意的地方:公園籃球場會希望地面不溼滑、球架結構穩當;餐廳會希望衛生乾淨;歌唱比賽或樂團表演會有一定的規則規矩;性愛派對也是一樣,以蔡育林前年舉辦的火車包廂派對而言,他們重視口腔清潔(請參與者使用漱口水)、安全性行為(發放保險套)、知情同意後進行(若小雨表示否定的言辭即要暫停);這些慾望實踐方式的過程,也充滿了許多細緻的要求(當然,如果你今天想要實踐的是口臭感的、合意無套的、享受臣服與屈辱的性愛過程,那麼要求的環節項目就有所不同)。這些細緻的要求,記者A女完全都沒看到,也不想看到,或當作沒看到,反正就一句「淫亂」蓋上去。

仔細想想,真的要做到慾望滿足的淫亂,這些付出的過程與細節,可不是蘋果動新聞乾淨聖潔A女記者「淫亂」兩個字或是「這是什麼肖話阿?」就能簡單打掉的。

特約撰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