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一二廠延役
廢核團體促候選人表態

2014/10/2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逸婷

台電今年(2014)年初將核一廠延役評估計劃送交原能會審查,行政院在2011年福島核災後有關核一二三廠不延役的承諾恐將跳票。今天(10/20)上午,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至新北市政府前,要求所有新北市長與市議員候選人,簽署「反核電延役」的承諾書,並預告將於11月公佈各候選人簽署狀況,之後不排除對未表態者發起「反輔選」行動。

金山居民強調反對核電廠延役,揚言將發動圍場抗爭。(攝影:王顥中)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福島核災後,原能會本已全面暫停研議核電廠延役計劃,但近來經濟部與台電不斷釋放延役消息,甚至傳出原能會已經加快審查,可能在明年中旬就通過核一二的延役計劃。「新北市就緊鄰兩座核電廠,多數市民都不清楚這個延役消息,新北市政府與市議會應該幫民眾把關,監督中央的核電政策!」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表示,北海岸居民已經與核電廠共存數十年,原本以為終於盼到除役希望,卻又說要延役,批評政策反覆。「如果政府敢做,居民將發動圍廠抗爭,絕對不手軟」,郭慶霖強調,北海岸居民絕對反對核電廠延役。

過去新北市長朱立倫曾經公開表示「無法處理核廢料,憑什麼使用核能」,但郭慶霖質疑,前台北縣長周錫緯也曾公開表態反核,任內卻仍然通過「乾式貯存」計劃,應該白紙黑字簽署「反核電延役」承諾書,才能讓民眾信服。

廢核行動平台在市府前演出行動劇,要求各候選人表態反對核電廠延役。(攝影:王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