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持續推動經貿自由化 創造我國加入TPP及RCEP機會

2014/10/29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9)日召開「國際經貿策略小組暨TPP/RCEP專案小組」會議,並聽取 目前我國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準備進 展。江院長表示,經過半年多來召開5次小組會議,密集檢視各部會準備加入TPP及RCEP 工作的進展,已完成總盤點工作,但這並不代表相關工作已告一段落,希望各部會依據 所指定的工作項目,持續推動經貿自由化,以待時機成熟後,使我國順利加入TPP及 RCEP。

對於美國商會於今(103)年6月5日發布「2014年臺灣白皮書」,以「令人振奮的新契 機」正面肯定我政府施政進展,並對馬總統與江院長指示下進行的跨部會溝通協調深表 讚許。江院長指出,過去一年包括美國商會及國內工業總會等,均對政府積極處理相關 建言,檢討現行作法與國際接軌,公開表達讚許與肯定,他除了感謝各部會的努力,也 指示國發會於「國際經貿策略小組」會議,分享與外國商會溝通及跨部會協調的經驗及 成果,做為各部會推動相關政策協調的參考。

江院長並指示各部會配合國發會跨部會協調機制,持續檢視各商會建言,並整合各方關 切意見,研議相關推動作法,促使我國經貿法制與國際接軌。另針對討論多年卻無法突 破的問題,也要儘速尋求解決方案,並適時與關心的商會報告辦理進度,倘若仍無法開 放或調整,也請國發會及主政機關能不斷向商會溝通,讓其瞭解不同國家的制度及國情 差異。

由於近年來政府在法規鬆綁及調適工作,已有顯著成果,江院長於會中也責成國發會將 最近2、3年來,政府推動法規鬆綁工作的成果做精要整理,並請外交部協助翻譯成英文 及日文等多種語文,讓各部會在各場合妥善運用,及提供商會及外國駐華機構參考。

此外,針對外國人士對於我國經濟發展的建言,如世界銀行經商環境報告中排名較落後 的項目,以及外國直接投資(FDI)不理想等情況,江院長也請國發會會同其他部會對於 評價較低的項目進行檢討,藉以讓國家經濟力提升。

行政院表示,未來政府除將依盤點結果,深入檢視相關貿易措施,並據以規劃因應策略 及配套措施,相關工作進展並透過毛副院長主持的「產學諮詢會」向產官學界代表請 益,未來正式加入TPP/RCEP談判,所需處理的問題項目亦將動態調整。政府也將持續依 循「經濟合作協定(議)談判諮詢及溝通作業要點」,強化行政部門推動經濟合作協定 (ECA)談判的對外溝通機制,使溝通管道更為多元化及順暢,並增進我國對外洽簽經濟 合作協定(議)及參與經濟整合過程的透明化。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