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費員絕食72小時
台中國家歌劇嗆馬

2014/11/23
苦勞網記者
收費員自救會台中嗆馬。(攝影:王顥中)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絕食第三天,絕食過程中,自救會也對執政黨展開「如影隨形」地抗爭,包含各大競選掃街拉票場合以及造勢輔選晚會上,都可見到收費員的橘色鮮明身影。今天(11/23)下午就在絕食時數已突破72小時的同一時間,總統馬英九出席台中國家歌劇院成迎賓典禮,自救會再度貼身抗議。自救會也指台中市長候選人胡志強作為國民黨副主席,應對日前收費員在藍營造勢場合上遭到肢體暴力對待一事表達明確立場,此外,收費員從南到北來自全台各地,各地方政府都應主動積極關注遭受不合理待遇的失業勞工處境。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陳秀蓮表示,抗爭是針對應負責的執政黨,而不是針對藍綠,「歌劇院在選前搶完工,就是要當胡志強競選政績牛肉」,陳秀蓮批評,執政黨只顧選舉、不顧勞工,希望同為工人的台中市民也想想平時自己的勞動處境,「無論執政是藍是綠,工人什麼時候可以過得像人?」

歌劇院落成現場維安戒備密不透風,自救會被集中在馬路對面由層層警力包圍隔離避免影響落成活動進行。工人的抗議口號在交響樂團的奏樂下此起彼落。馬英九在下午4點40分抵達會場,自救會高喊「出來面對收費員」,警方則數度搶奪抗議者麥克風,阻斷抗議的「雜音」。

交通部高公局21日發佈新聞稿,表示已經「盡力協助收費員進行工作轉置相關事宜,並無未盡雇主責任情事」,並呼籲絕食之收費員「愛惜自己身體健康」,同時警告抗爭若採取佔領國道手段,恐違反《集會遊行法》、《公共危險罪》與《道路交通處罰條例》。

自救會表示,從ETC電子收費系統在2006年試用開始,一直到系統正式上路全面強制結束人工收費,導致了總計1,191名收費員被迫失業,截至目前為止,成功轉置人數是150人,轉置率僅一成多,直批高公局「無未盡雇主責任情事」的說法「無恥!顢頇!」而高公局所稱之「盡力協助」內容也包含了委託政大勞工所成立「國道收費員工作轉置專案委員會」,召集專家學者研擬最適解決方案,然而目前為止該委員會雖已召開七次會議,仍未有最終定案出爐。

自救會批執政黨「只顧選舉,不顧勞工」。(攝影:王顥中) 警方一度試圖搶奪麥克風。(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