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民主「宅」革命
用手機佔領立法院
「國會Online 2」監督國會APP發表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12/02

2014九合一選舉結果,震撼國內外。各界發表許多選後觀察,其中最值得關注的就是新型態的選舉方式,尤其是年輕人對於網路新媒體的運用,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表示,經由大數據所呈現的資訊可讓選民不受傳統選舉中的地方派系、政治世家、組織動員所影響,而這些新媒體的工具運用,勢必將成為未來公民力量串聯的重要平台,也會是左右政府政策的關鍵!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強調,要讓民主正常化,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個人都監督立法院,如此才能促進國會的優質化。

此外,因應將有五席立委的補選作業將要開始進行,再加上2015年各黨即將開始進行立委初選作業,在「國會Online 2」APP,新增更多方便與重要的資訊功能。割闌尾計畫召集人林先生說,此款APP可「診斷闌尾在哪」,如目前即將進入罷免第三階段的立委蔡正元,從APP的數據中可看到他在立院的表現,民眾可經由APP看見闌尾!

建置單位多奇數位創意有限公司創意總監黃保翕提及開發過程中,想了很多方法蒐集立法院目前未開放的資料,而這些資料整理後開放有助於資訊再利用(請參考:https://congressonline.azurewebsites.net/CouncilMonitoring),透過開放API讓大家更能夠輕易地將資料取得,並組合在各種不同的領域與用途上,讓更多人可以透過立法院開放的資料做出更多創新的應用,共同創造「野生立法院」資料庫。

主婦聯盟常務監事陳曼麗表示,立法院應當通過對社會有益的法案,照顧有需要的人;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動保議題仍放在經濟委員會中討論,立法院的動保觀念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則強調,民眾的就業與12年國教與立法院息息相關,而台少盟未來也將結合APP做公民教育;參玖參公民平台財政專案計畫主持人黃崇哲提醒,民眾是否知道自己的納稅錢用到何處?國民黨敗選引發江內閣總辭,江內閣所送出的預算書究竟是否算數,仍留待今日下午的朝野協商,這都需要民眾的關注。

國會調查兵團王希更鼓勵民眾,每個人花一點點時間,就有機會改變社會。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說,因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載具的操作介面友善化,有越來越多小孩買智慧型手機作為禮物送給父母,監督國會沒有年齡的限制!

也就是說,當民眾隨時可以掌握立院資訊,查詢立委問政,並即時將意見聯繫回饋給立委時,公督盟期待「國會online 2」APP,將掀起一波全新的民主型態,不僅擴大公民監督國會的基礎,民眾的批評與期許,更能直接造成立委們的壓力,促進立法院的透明、效能與改革。

最後,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更號召全民下載「國會online」APP,目標是2014年底前,達到1萬5000人次的下載。對此,多奇數位創意有限公司將提供1台iphone 6,及數種3C產品作為抽獎,多奇數位創意有限公司希望能藉由抽獎促進公民參與,因此,只要你在APP的「法案」及「改革論壇」中留言、按讚、表達支持或反對的立場,立刻取得抽獎資格,而且不限次數,留言越多,得獎的機率越大。截止日為12/20(六)23:59,將於12/30(二)在律師見證下進行抽獎。

公督盟相信公民的力量是最穩定可靠的第三勢力,只要每天都有上萬民眾使用「國會online 2」APP監督立法院,我們相信沒有任何政黨可以小看公民的力量。特別是今年年初,立法院才開放讓手機觀看的立院會議即時轉播,現在民眾可以透過公督盟的APP直接用手機監看立法院的會議實況,讓關心立法院的民眾可以輕鬆「用手機佔領立法院」!而APP中亦有討論功能,民眾可在APP暢所欲言,並且為第九屆立委選舉的「落選運動」,做好的串聯準備,以汰換不適任立委!偷懶的立委們要小心了!!

時間:12月2日(二)上午10點,至11時。
地點:台北愛樂暨梅哲音樂文化館(台北市濟南路一段7號B1)

與會來賓:
公督盟理事長 施信民
公督盟常務理事 顧忠華
多奇數位創意有限公司創意總監 黃保翕
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公督盟理事 何宗勳
主婦聯盟常務監事/公督盟理事 陳曼麗
台少盟秘書長 葉大華
國會調查兵團 王希
參玖參公民平台財政專案計畫主持人╱台經院顧問 黃崇哲
割闌尾計畫召集人 林先生
公督盟執行長 張宏林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