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未當選先跳票 全民參政成泡影

2014/11/28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在選前兩周公布5個與民生相關的局處遴選委員會名單。其中文化、教育、社會等局,皆取消i-Voting,不採用教育局遴選委員會召集人曾憲政所指的「民粹」,環保局也只有四萬人具有投票資格、勞工局則不設限地籍都可投票。學生意見領袖侯漢廷撰文痛批,柯文哲是未當選先跳票。

柯文哲5月時推出i-Voting政見,主張政務官的任免、局處首長的年終考核以及在政策方向和預算編列,透過網路投票,實現「全民當市長的理想」。

柯文哲施政白皮書明白指出:「柯文哲一旦當選,將率先試辦台北市的網路投票,讓市民可以透過手機或電腦的按鍵,就幫市長決定政務官的任免。第一波我考慮將文化局局長、教育局局長、環保局局長或其他政務官,進行網路選舉。」

然而現在,教育局、文化局、社會局已確定取消i-Voting,召集人曾憲政更表示不會交由任何選舉人透過選票決定,而由委員會及市長共同決定;教育局長甚至以「民粹」為理由,明白表示不列入i-Voting。

依目前柯文哲所推出來的5個局處遴選辦法,有3個不給投票,環保局初步規劃四萬人具投票資格;僅勞工局不設限地籍,只要在北市工作就可投票。

柯文哲說,目前各局處遴選委員會運作不錯,未來財政局、交通局、捷運局等專業局處也會比照辦理。原本因為「全民市長、開放政府」支持柯文哲的台北市民,可能要大失所望。

侯漢廷表示,柯文哲曾說:「過去的政治用太多的口號,選舉用大量的廣告包裝,競選支票經常性跳票,卻從來沒有人道歉負責。」,侯也指出,柯辦所推出的政見白皮書說:「柯文哲一旦當選,將率先試辦台北市的網路投票,讓市民可以透過手機或電腦的按鍵,就幫市長決定政務官的任免。第一波我考慮將文化局局長、教育局局長、環保局局長或其他政務官,進行網路選舉。

原先規劃五個i-Voting的局處,已有教育局、文化局、社會局確定取消i-Voting,召集人曾憲政明白表示不會交由任何選舉人透過選票決定,而由委員會及市長共同決定。柯文哲說,未來財政局、交通局等也會比照辦理。侯漢廷痛批,i-Voting已然確定跳票,「柯文哲不用向台北市民道歉嗎?這還有道德嗎?」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